•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舉辦“承功——新秀舞臺”推動傳統戲曲傳承

2019-09-26 08:5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9月25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我經歷過歌仔戲的巔峰時期,也見證過它的衰落。如今借助新秀舞臺,我們看到年輕人表現越來越好,令人欣慰。”臺灣歌仔戲名家廖瓊枝25日在臺北説。

  當日,“2019承功——新秀舞臺”在臺北舉行記者會。這個項目以青年戲曲演員為主體,將在11月7日至17日推出12個劇團、18位新秀、8場次、每場三折的摺子戲演出,選取各劇目最精華片段,並試圖讓不同劇種互相觀摩,碰撞出更多火花。

  今年是“承功——新秀舞臺”舉辦的第四屆。各劇團首次參演的新秀佔總數近二分之一。本屆活動還把觸角延伸到南臺灣,邀請臺南和屏東的劇團一同參演。“傳統戲曲有著輝煌璀璨的過去,通過新秀舞臺培育新人,我們能看到傳統戲曲的希望和未來。”主辦方檯灣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説。

  “讓傳統老戲的功底繼承下來,這就是‘承功’想做的。”策展人、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教授徐亞湘説,戲曲從過去的主流娛樂變成今天的小眾呈現,形態發生了很大改變。現在新編戲曲很多,但只有傳統老戲才能更好呈現演員功底,“年輕人最需要的是舞臺,我們要提供機會”。

  記者會上,歌仔戲、京劇、豫劇等劇種的10多個經典片段精彩呈現,包括《鍾馗嫁妹》《三娘教子》《扈家莊》等。

  唐美雲歌仔戲劇團負責人唐美雲説,劇團平時也會給青年演員提供舞臺空間,而“承功”的可貴之處是專門為戲曲新人量身打造,讓各劇種的青年演員彼此觀摩、互相學習。

  “國光劇團”的“90後”演員張珈羚表演了《扈家莊》片段。“在傳統戲裏競技,可以進步得更快。”她説,京劇等傳統戲曲與大陸密不可分,自己曾到大陸交流學習過,收穫很大。

  興傳奇青年劇場的楊瑞宇曾在中國戲曲學院學習了4年,專攻武旦。他説,在大陸學到了不一樣的表演方式,也曾通過抖音等新媒體推廣傳統戲曲。現在回到臺灣,嘗試著在京劇里加入電音、街舞等新形式,希望贏得更多年輕人認可。

  “大約30年前,我就去過福建等地,探訪歌仔戲在大陸的發展狀況。”年過八旬的廖瓊枝説,大陸相當重視傳統戲曲,這值得臺灣借鑒。未來希望兩岸攜手,優勢互補,“我們可以吸收大陸演員的身段表演方式,大陸演員也可以學學我們的唱腔,大家一起努力,讓傳統戲曲一代代傳下去”。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