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建言在網路空間維護“兩岸一家親”意識

2019-09-24 09: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蘭州9月23日電 (李晗雪)“兩岸主流社交媒介不同,導致兩岸民間輿論場分離,網路議題不一致,常常各説各話。”在第二屆“兩岸一家親”學術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紅提出上述觀點。

  此次論壇于22日在甘肅省榆中縣舉行,主題是“習近平總書記‘12’講話與祖國和平統一”。近40位兩岸學者圍繞臺灣民情變化趨勢、臺灣政局趨勢、兩岸融合發展方式等議題激蕩腦力。

  林紅認為,網際網路時代使兩岸民間交流産生了新的特點與挑戰。一大挑戰便是網路民粹主義易發。她表示,臺灣問題高度複雜,衝突性強,網民交流時,可能産生非理性爭論,尤其在某些不負責任的媒體煽動下,導致事件發酵。

  因此,她倡議,應在網路空間維護“兩岸一家親”意識的主流地位,使兩岸民間輿論場不會輕易為“臺獨”勢力所左右,也不被網路民粹激情所破壞。

  近期香港局勢也引起與會學者討論。臺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王正提出,香港和臺灣的愛國力量應團結起來,更要加強對青年人的國家認同教育。

  不少學者對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進行了解讀。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在提交的會議論文中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闡明“必須統、必然統”的大勢與定論,及“如何統、統什麼”的藍圖與路徑。朱衛東認為,在“一國”前提下的“兩制”具有豐富內涵和巨大空間,需要通過兩岸政治談判共同去充實和發展。他認為,這體現了“一中”原則性和“兩制”靈活性的有機統一,相信兩岸可以共同創造出充滿中華智慧的“兩制”臺灣方案。

  新黨副秘書長陳麗玲則指出,習近平的講話充滿了和平統一的善意,符合兩岸同胞利益。但臺灣社會卻存在對“兩制”臺灣方案倡議冷漠、逃避甚至醜化,反映出面對大陸日漸發展而産生的“集體焦慮”和要“小確幸”不要大未來的鴕鳥心態。陳麗玲呼籲,臺灣社會應回歸對“一國兩制”的理性探討。

  臺灣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南開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黃清賢亦指出,“一國兩制”在臺灣有被“污名化”的情況,民進黨、“獨派”勢力常以兩岸制度不同,宣稱統一將使臺灣失去民主與繁榮。黃清賢指,誠如習總書記所説,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與藉口。黃清賢認為,大陸的人民民主制度雖與西方民主制度設計不同,但同樣是以增進人民幸福為目標。以大陸近20年經濟發展等方面成果觀之,大陸的治理能力和民主制度是有優勢的,可以此為基礎,增進臺灣民眾對“兩制”臺灣方案的信心。

  本次“兩岸一家親”學術論壇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主辦。論壇旨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研究臺灣民情,反映臺灣民意,是兩岸學者進行臺灣民情學術研究交流的平臺。(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