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浙江臺灣合作周寧波專場在甬啟動

2019-09-19 05: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9浙江臺灣合作周寧波專場活動啟動儀式暨海峽兩岸(寧波)智慧製造産業對接會活動在甬舉行。(台灣網 李傑 攝)

  台灣網9月18日寧波訊(記者 王珊珊 李傑)今天上午,2019浙江臺灣合作周寧波專場活動啟動儀式暨海峽兩岸(寧波)智慧製造産業對接會活動在甬舉行。

  本次活動以“融合發展合作共贏”為主題,包括嘉賓致辭、項目簽約、主題演講等議程。臺灣業界知名人士、大陸産業專家、甬臺企業家代表、相關部門和園區負責人、在甬臺資企業代表等近300名嘉賓應邀出席活動。

  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等領導出席並致辭。

  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涉及甬臺智慧製造、半導體、大健康、教育科技、文創旅遊、青年創業、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寧波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融,經過多年發展,寧波成為臺商在祖國大陸投資的重要集聚地和兩岸交流的重要城市。

  “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廣大臺灣同胞才有光明前途。”裘東耀指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廣大臺灣同胞切身利益所在,寧波在認真落實國臺辦“31條措施”基礎上,率先在全省制定出臺“80條惠臺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寧波學習、生活、就業、創業提供與寧波居民同等待遇,促進了臺資企業在寧波更好更快發展。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在致辭中表示:兩岸都是一家人,這是不用爭論的。他引用唐代白居易的詩句描述親人離散、各在一處的情景:“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蔣孝嚴説,自己小時候跟外婆從大陸到臺灣的時候,還以為住幾年就會回去,就像抗戰逃難一樣,初中時候常常看到外婆掉眼淚,想念在大陸的親人,因此從小就對兩岸的隔離深有感觸,如同余光中的《鄉愁》所描述的一樣,這種思念是割不斷的,這種感情是沒法消除的。

  蔣孝嚴表示,兩岸隔離了70年,中國近代100多年的苦難是非常的艱辛的過程,我們不能讓兩岸這種情況再發生。我們要努力促進兩岸的合作,而兩岸合作除了互利,還需要包容,兩岸包容的情感基礎,就是民族的愛。我們要有責任感,要有擔當,要把這次寧波分會場的活動變成一個孵化器,影響擴散出去,期盼在不同崗位的每個人,都在推動兩岸正面發展的方向下,齊心努力,共創雙贏,讓兩岸民眾真正受益,兩岸同文同種同文化,應共同攜手振興中華。

  “選擇寧波,就是選擇未來!沒錯的!”寧波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黃聖朝發言時表示,70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進步,各項事業興旺發達,寧波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城市,發展變化尤其明顯。作為一個在寧波投資、創業、生活了20多年的臺商,他個人非常感同身受。

  黃聖朝還表示,當前,中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寧波也正在深入實施“六爭攻堅、三年攀高”行動,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這是臺商安家立業、大展身手的黃金時期,更是尋找新的契機、成就新的事業的新機遇。

  啟動儀式上,寧波市奉化區政府與臺灣禾統科技有限公司、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與臺灣臺晶電子有限公司、寧波市鄞州區大學生(青年)創業園與臺灣和雲司國際設計服務公司等6個重大臺商投資項目簽約,總投資額35億元人民幣,涉及智慧製造、大健康、綠色石化、文化創意等多個領域。

  啟動儀式結束後的主題峰會上,臺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浙江中之傑智慧系統有限公司創始人、總裁、寧波騰訊雲産業基地董事長蘇玉學等,分別以《AI與機器人加速智慧製造變革與進化》《工業網際網路平臺TN助力數字化轉型》為題,為與會兩岸嘉賓帶來精彩演講。

  本次活動由寧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浙江省商務廳、浙江省經濟和資訊化廳、浙江省科學技術廳主辦,寧波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寧波市經濟和資訊化局承辦。

  據了解,這是寧波連續第4年舉辦浙江臺灣合作周專場活動,專場活動採取“1+10”模式,除了今天的啟動儀式暨海峽兩岸(寧波)智慧製造産業對接會為“1+10”中的“1”外,其他10場活動包括由各區縣(市)、園區和機關相關部門承辦的臺灣管理與技術專家寧波行活動、甬臺教育合作交流活動、寧波文化旅遊(臺灣)推廣交流活動、甬臺兩地醫療健康交流活動、海峽兩岸工業物聯網智慧製造論壇暨實務應用研討會、臺灣半導體企業北侖對接會、海峽兩岸(奉化)大健康産業論壇、姚臺鄉村振興産業對接交流活動、鎮臺文創産業合作論壇活動、鄞臺軟體資訊産業交流論壇等10項專題活動。

  在這些活動中,寧波市有關方面將與臺灣有關團體機構、産業專家,就甬臺兩地在教育文化旅遊、青年創新創業、文創農業合作、醫療健康合作、工業物聯網與智慧製造對接、半導體項目對接、“網際網路+”話題等展開交流合作,推動兩地合作共贏,共用發展。(完)

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致辭。(台灣網 李傑 攝)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致辭。(台灣網 李傑 攝)

寧波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黃聖朝致辭。(台灣網 李傑 攝)

寧波市政府張良才秘書長。(台灣網 李傑 攝)

寧波市臺辦主任許義平接受媒體採訪。(台灣網 李傑 攝)

2019浙江臺灣合作周寧波專場活動啟動儀式。(台灣網 王珊珊 攝)

臺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帶來精彩演講。(台灣網 李傑 攝)

浙江中之傑智慧系統有限公司創始人、總裁、寧波騰訊雲産業基地董事長蘇玉學作主題演講(台灣網 李傑 攝)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