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濱州)孫子文化論壇在惠民圓滿落下帷幕

2019-09-15 08:57:00
來源:閃電新聞
字號

  齊魯網濱州9月14日訊9月14日,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濱州)孫子文化論壇在孫子故里山東惠民圓滿落下帷幕。

  九月的惠民,勝友雲集、高朋滿座,孫子故里生機勃勃、活力迸發。9月12日,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濱州)孫子文化論壇隆重開幕。

  本屆論壇由山東孫子研究會,濱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濱州孫子研究會、濱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惠民縣人民政府、濱州學院孫子研究院承辦。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經貿界人士及青年學生代表齊聚惠民,同臺交流,共襄盛典。誦讀《孫子兵法》拉開大眾序幕論壇以“孫子兵學與民族復興”為主題,以“推動和平、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増進共贏”為目標,匯聚兩岸智慧,弘揚孫子文化,推進孫子文化與濱州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催生、培育新動能新業態,助推“富強濱州”建設。

  論壇期間,舉辦了海峽兩岸(濱州)孫子文化論壇開幕式、海峽兩岸(濱州)孫子文化論壇、“富強濱州”産業交流會、海峽兩岸(濱州)青年學生孫子兵法友誼辯論賽、“兩岸一家親 共圓中國夢”聯誼、臺灣師生齊魯文化體驗行等主題活動。海峽兩岸孫子文化研究界專家學者圍繞“孫子兵學與民族復興”主題進行了精彩發言。海峽兩岸(濱州)青年學生孫子兵法友誼辯論賽中,來自臺灣與大陸的8支大學生、6支高中生代表隊圍繞孫子兵法相關辯題展開思想火花的激情對撞。

  搭建文化平臺,唱響經貿大戲。招商路演、項目推介等是此次論壇的一大亮點。論壇期間,相關領導,濱臺兩地經貿界人士,文化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省內外知名文化企業家參觀了該縣國創風能、匯宏新材料、鑫誠田園等項目。項目的恢宏氣勢、科技創新等亮點為海峽兩岸經貿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為此次論壇重要組成部分的“富強濱州”産業交流會于9月12日下午亮相。此次交流會進行了招商推介、項目洽談、簽約,吹響了惠民縣高品質發展“新號角”。“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本屆論壇正值中秋佳節來臨之際,9月13日晚,海峽兩岸青年學生代表共同參加“了兩岸一家親 共圓中國夢”聯誼活動。惠民縣是古代著名軍事家孫武的故鄉,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10屆海峽兩岸孫子文化論壇,有力地推進了濱臺文化、旅遊、經貿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惠民縣位於山東省北部、黃河三角洲腹地,素有“魯北首邑”“燕津門戶”之稱,是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和環渤海經濟圈、濟南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兩區兩圈”發展戰略疊加地帶,是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沿陣地。4條國道穿境而過,京滬高鐵二線、濟濱城際高鐵即將開工建設,20分鐘到濟南機場、1小時到北京、3.5小時到上海的高鐵交通圈正在形成。該縣先後被授予“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山東省電子商務示範縣、全國生態農業科技示範縣、全國綠化模範縣、中國繩網名城、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工程示範縣”等榮譽稱號。近年來,惠民縣搶抓機遇,強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點打造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繩網紡織、農副産品及深加工四大百億級産業集群。8月29—31日,第七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在惠民縣成功舉辦,一業突破、多業跟進、電商生態的“惠民模式”正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全縣擁有中國淘寶鎮2個、淘寶村20個,電商業戶1萬餘戶,帶動13萬人實現創業就業,線上年交易額達300億元。

  據介紹,惠民縣境內擁有國家4A級景區2處、3A級景區7處,省級旅遊強鎮6個,國家級和省級水利風景區2處、省級森林公園1處。作為全國綠化模範縣,林木覆蓋率達45.6%。兵聖孫武、智聖東方朔等名人先賢,燦若星辰。800年胡集書會、400年武定府醬菜、200年武定府酒窖、中國最大的清代城堡式民居魏氏莊園,見證著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古韻新風。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