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綠營炒作“空襲福建計劃”拉選情,大陸學者:用心險惡

2019-09-12 08:51: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繼當年陳水扁當局高官揚言“導彈可以打到上海”後,民進黨當局又被爆秘密制訂“報復大陸空襲福建”的計劃,不過很快遭否認。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表示,通過此事大家可以看到臺灣的假新聞策源地到底在哪,是怎樣被通過出口轉內銷製造出來的,這是個生動的案例。他説,“臺獨”始終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嚴重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符合歷史發展的潮流,它是一條絕路,“如果推進臺獨,還寄望于武力加持的話,註定會失敗得越快”。

  臺軍方否認空襲計劃

  據臺灣《聯合報》11日報道,美國記者紀思道日前在《紐約時報》發表題為“臺灣可能是美中戰爭導火索”的文章稱,臺“外長”吳釗燮透露臺灣正針對中國大陸制訂“防禦和進攻計劃”,有不具名高官提及報復手段包括“空襲福建省”。紀思道認為,這種説法可能坐實北京對臺灣“將挑釁升級成開戰”,一旦成真,包括美國自己在內,沒人曉得華盛頓會採取何種行動,“與臺灣關係法”雖有對臺防衛的承諾,但內容含糊不清。

  “報復計劃”在島內引發一陣驚呼。吳釗燮10日稱,“國防部”會針對不同的假定制訂攻防計劃,確保安全;至於報道中不具名官員所説的話,他無法代替其説明。與之不同的是,臺“國防部”則發佈新聞稿稱,該篇報道為不實假消息。新聞稿還稱,面對“大陸威脅”,臺軍能隨時掌握區域情勢及敵情動態。

  臺內部論證過“源頭打擊”

  此前在陳水扁執政的2004年9月,時任“行政院長”遊錫堃拋出“恐怖平衡論”,聲稱“你打我100顆,我就打你50顆;你打我臺北、高雄,我就打你上海”。去年1月初,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在回答提問“幾顆飛彈(導彈)可以炸毀三峽大壩”時稱,“應該兩枚就夠了”。

  《旺報》11日分析稱,臺軍方雖駁斥“空襲福建”,但吳釗燮一席話,真假虛實間仍有用意。此前,臺“漢光”兵推就多次進行過“源頭打擊”論證,“雄風2E”導彈扮演這種角色,此外還有所謂的“第二擊”,即在“敵人”發動攻擊準備登陸後,臺軍很可能下令攻擊“敵人”第二波集結兵力。文章認為,蔡當局官員通過美媒對大陸放狠話,“很有可能”,只是“報復”這個字眼不太恰當。有軍方官員稱,如果兩岸開戰,臺方裝備中當然有射程足以到達大陸範圍內的武器,但這些武器執行的是“源頭打擊”,即對解放軍的基地設施發動攻擊,以削弱其“犯臺”能力,“這種行為絕對不是報復,不可能以非軍事設施為目標。所謂轟炸上海及炸掉三峽大壩之類的,絕對不是我方選項”。

  臺“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稱,臺軍的確有實行空襲福建軍事目標的能力及計劃,以高價值重要目標為主,包括指揮所、重要機場跑道及物資港口等,目的是打亂解放軍對臺登陸作戰節奏及戰術,但臺軍現階段嚴格執行“防衛固守”,相關反制計劃及行動只有待大陸“武力犯臺”及先行開火後才會實施。

  “國防報告書”充斥蔡英文照片

  臺軍方也著力為蔡英文吆喝。據中時電子報報道,臺“國防部”11日發佈“2019國防報告書”,共5篇10章,其中運用大量資訊圖表匯總印太區域安全情勢、大陸軍事發展等,並特別公佈解放軍軍機遠海航訓路徑,包括日本海演訓、西太平洋演訓、宮古島與臺周邊航訓等路線,讓島內民眾了解臺海周邊情勢與所謂的“大陸軍事威脅”。聯合新聞網稱,報告書首度發佈“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整體防衛構想示意圖”,包括各類反制“敵軍”的防空導彈、坦克以及中空層的無人機與戰機,高空層則示意有“天弓”“愛國者”及“雄風”導彈。“國防部”宣稱要研製精準火箭,籌購高效能反裝甲、人攜式防空導彈,建構灘岸不對稱戰力。

  自1992年開始,臺“國防部”定期出版“國防報告書”,今年是第15本,也是蔡英文就任以來的第2本。聯合新聞網注意到,今年的“國防報告書”採用多張蔡英文照片,用“三軍統帥”肖像頁數是近3年最多的,“有濃厚的凸顯蔡政府國防施政成效的意味”。《聯合報》11日分析稱,馬英九時期習慣把軍方視為自己人,對於爭取軍心著力較小,蔡英文上臺後則著意籠絡,“在現役軍人圈子中,其實絕非像過去清一色深藍”。面對2020年連任的艱巨挑戰,蔡可以説把手頭可動用的一切資源全部投入選戰。臺軍如果不問軍中倫理與傳統,一味曲意配合,難逃“行小忠、賊大忠”的批評。大陸涉臺學者李振廣説,民進黨企圖塑造臺灣恐慌效應,炒作臺海戰事話題以刺激選情。他批評民進黨用心險惡,即便“國防部”澄清“空襲福建”是假新聞,但他相信這肯定是有心人士放出來的消息。李振廣還表示,依靠美國是個假議題,臺海真的發生衝突,美國也不可能真幫忙,這點臺灣老百姓必須清醒點。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