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廈門:全力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2019-09-04 08:0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福州9月3日電(記者鄭良)廈門市市長莊稼漢3日在“福建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廈門專場”上表示,廈門正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全面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全力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莊稼漢説,廈門全力做好以“通”促融的文章,全力推進對臺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積極推進與金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努力推進“應通盡通”。

  據介紹,目前廈門已累計批准臺資項目近7500個,實際使用臺資超過110億美元,臺資工業企業産值佔全市工業總産值三分之一。2018年,廈門對臺進出口近400億元人民幣,佔全省對台貿易的50.6%。經廈門口岸進口臺灣水果、水産品分別佔大陸的80%和50%左右。

  如今,廈門已成為兩岸交流來往的重要通道。廈金航線每日有36個往返航班,日運送旅客超5000人次,去年通過廈金航線來往兩岸的出入境旅客達174.5萬人次。廈門-臺灣空中直航每週32個航班,平均每日有4個航班。

  莊稼漢表示,要努力做到“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讓臺胞臺企有更多獲得感。廈門貫徹中央“31條惠臺措施”“福建66條”,率先推出“廈門60條”和關於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若干措施45條,在企業註冊、職業資格認證、居住、購房、社保、就學等方面給予臺企臺胞同等待遇,取得明顯成效。

  目前,在廈門常住臺胞達12萬人,截至去年底,來廈就讀的臺灣學生(包括大學、中學、小學、幼兒園),共2525人。廈門持續打造一批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對臺研學基地,目前已有兩岸青創基地近30個,累計入駐臺灣團隊500個、臺灣青年3200多人。

  “我們將進一步密切親情紐帶,不斷增進臺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讓廈門成為同胞心靈契合的共同家園。”莊稼漢説。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