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學者:“非遺”傳承保護面對共同問題 盼更多探討

2019-08-22 09:0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錫林郭勒8月21日電 (李晗雪)一場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保護對話學術研討會21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閉幕。2天來,二十余位兩岸專家學者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田野調查成果及傳承與保護做學術報告,並開展對話。

  “我們研究民族音樂的學人,與臺灣學者長期有交流。”四川音樂學院教授楊曉説,一些民族音樂的研究如果不參考其在臺灣的傳承,就不完整,例如泉州南音。臺灣學者的研究成果與方法對她也有許多助益。

  來自臺灣東華大學的楊政賢副教授從事蘭嶼部落文化研究。他説,每次來大陸交流,都受到熱情接待。此次來內蒙古,每參觀一處“非遺”,都與大陸學者討論交流。他感到,缺少年輕傳承人和“非遺”商業化是兩岸“非遺”工作中共同遭遇的問題,因此也盼有更多一同探討的機會。

  內蒙古自治區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布和朝魯告訴記者,他一直希望做一個內蒙古“非遺”項目數據庫;數年前,他了解到臺灣“非遺”數字化非常出色,一直期待與臺灣學者交流。此次交流中,他感到臺灣學者所做“非遺”研究與保護的確細緻,陳美娥女士創辦“漢唐樂府”古典樂舞劇團並頻赴海外交流的經歷也讓他佩服,“這種讓‘非遺’走向國際的勇氣與經驗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

  臺灣東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蔡志偉近年致力於“非遺”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研究。他説,大陸學人的發言給了他許多“非遺”保護方法上的啟發。他還觀察到,大陸因地域廣、地區差異大,各地“非遺”的支援體系似乎還不夠健全和豐富;儘管如此,一般民眾對“非遺”的概念及其重要性已非常熟悉,這種觀念推廣的經驗值得借鑒。

  本次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及臺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是“守望精神家園——第六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美麗中華行”推廣活動的一部分。(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