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大學生杭州研習中華文化 感知文明之美歷史之光

2019-08-09 08: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杭州8月8日電(郭其鈺)從“五千年文明聖地”良渚古城遺址到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譽的西泠印社,從珍藏多件文化瑰寶的浙江省博物館到還原宋代都市風貌的“宋城”……已是連續第六年舉辦的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此間于杭州舉行。40位臺灣大學生在杭州開啟了一段文明探索之旅,親身體驗篆刻等傳統技藝,感知五千年中華文明之光。

  “我來到良渚博物院、來到良渚遺址,才知道這裡剛剛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産,也知道了為什麼中華文明有五千年。”看著良渚博物院裏陳列的文物,來自臺灣中臺科技大學的大二學生王苗愫坦言有一種自豪感,她讚嘆五千年的古人有如此技藝與智慧。

  來杭州前,大多數臺灣大學生不知道良渚古城遺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聽完良渚古城的介紹後,臺灣中臺科技大學的張家興説,良渚古城更加實證了中國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燦爛文明,更加實證了中國是人類文明的起源地之一。

  作為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的民間學術團體,西泠印社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譽。此次研習活動中,40位臺灣大學生走進西泠印社,親自學習、實踐篆刻技藝。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説,第一次真正在印石上篆刻都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從技術上來説,感覺篆刻是比較難的,但其承載的文化內涵卻非常深厚。”完成了篆刻後,來自臺灣大學生林佩儀説。

  西泠印社社員、浙江省非遺保護協會金石篆刻專委會副主任官明現場教臺灣大學生刻了一個“和”字,他表示:“中華傳統文化講究‘和為貴’,兩岸也要和平發展一家親。”(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