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豐台區兩岸青年夢想沙龍在北京成功舉辦

2019-08-07 17: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臺灣同胞的融合與參與,離不開兩岸青年的相互參與和真誠合作。7月29日,由北京市豐台區青年聯合會、時代風帆樓宇黨群服務中心、北京海峽兩岸社區發展研究中心和高雄青年聯合會共同主辦的“2019豐台區兩岸青年夢想沙龍”在北京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成功舉辦。

破冰遊戲“你的眼中,我的模樣”。

  “兩岸青年夢想沙龍”旨在打造豐台區京臺青年交流活動品牌,聚焦兩岸青年的共同夢想、責任和使命,為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凝聚共識、共謀發展提供助力。此次兩岸青年夢想沙龍舉辦了“夢想派”和“行動派”兩個版塊活動。“夢想派”講述夢想的故事,凝聚夢想的力量;“行動派”則通過互鑒互學,共商共議社會議題,共促共建美好家園。

  夢想派:以夢為馬,不負韶華

  此次交流活動,高雄青年參訪團每個代表填寫了一份沙龍《夢想清單》,《夢想清單》不僅承載了臺灣青年的北京心願,還描繪了他們對於人生的期許和未來的期待。豐臺和高雄的小夥伴們在沙龍中一起分享了他們和他們追逐的夢想的故事。豐台區新聯會會長侯偉、豐台區孵化器聯盟理事長張可朋、迦勒底投資公司總經理滕冠男分享了臺灣之夢,夢想、責任與擔當和追求終身學習並振興中國動漫的夢想故事。高雄師範大學在職研碩班楊富翔的夢想則是希望開一間有人情味的餐廳,而高雄青年參訪團團長、創扶航空站站長蔣再益從叛逆小孩到斜杠青年再到希望成為父親驕傲的夢想故事打動了現場每一個人。

豐台區孵化器聯盟理事長、創業導師張可朋分享夢想感悟。

在大陸圓夢的臺灣青年遊才徵分享夢想故事。

  無論在大陸還是在臺灣,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兩岸青年共同的夢想,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朋友到大陸來追夢、築夢,並收穫了他們的精彩人生。作為兩岸青年沙龍的老朋友,曾在天津創業公社孵化器工作,並用兩年多的時間幫助70多位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的90後臺灣籍青年遊才徵,講述了自己在大陸的追夢經歷,希望臺灣青年放下驕傲,提高認知,以更高的視野和更開放的心態融入時代的潮流,同時以“繁體簡體都是一體”表示了自己對兩岸一家人的認同。

  北京時代風帆樓宇黨委書記韓青向高雄參訪團的青年代表們分享了豐台區孵化器的發展情況,以及豐臺科技創新與創業的生態體系和創新模式,熱情歡迎高雄的青年朋友來豐臺發展,倡議兩岸青年運用新思維、新理念,借助大陸的惠臺政策和北京的創新創業平臺參與到新時代的建設中來,為了共同的家園一起追夢,圓夢!

  行動派:同心築夢,攜手未來

  行動派環節,豐台區新聯會會長侯偉、豐台區孵化器聯盟理事長張可朋、黑鑽石(北京)文化傳媒公司副總經理石睿婷以及高雄青年參訪團團長、創扶航空站站長蔣再益與智優沃産業加速器項目負責人遊才徵等分別擔任導師,帶領四組成員,以“垃圾分類及再生利用”為題,在40分鐘內完成了社會創新工作坊項目創意設計大挑戰並進行了精彩的路演展示。

“不負韶華”組進行垃圾分類及回收利用項目路演。

“以夢為馬”組項目設計創意。

 

京臺兩地青年在共同締造中同心築夢,攜手未來。

  兩岸青年代表認真聆聽,相互激發,彼此分享了臺灣和大陸城市治理和垃圾分類的經驗做法,活動現場十分熱烈。“不負韶華”組發揮組員專業所學,從市場分析到項目定位,從成本測算到收益分析,從app開發到logo設計,提出“你身邊的專業垃圾分類及環保管家”青年創業項目。“同心築夢”組聚焦垃圾再利用觀念和意識養成,提倡將廚余垃圾回收利用變成肥料回饋農民,推動迴圈經濟、綠色發展生生不息。“攜手未來”組針對推動垃圾分類實施中出現的各類情況,提出舉報獎金、人臉識別、教育宣導等政府強干預和軟約束相結合的舉措。“以夢為馬”組則以營造教育環境,培養一代人為目標,提出發揮政府作用和社會力量,共同研發環保科學課程進校園工程,獲得了現場的廣泛認同。

高雄青年學生團與時代風帆互贈禮物。

  作為“行動派”觀察人,北京海峽兩岸社區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黃婉秋在點評時表示,自2018兩岸青年志工沙龍成功舉辦以來,豐臺與高雄兩地的青年基層交流合作也開啟了新的篇章。2019兩岸青年夢想沙龍,兩岸青年以夢為馬,攜手當下,通過沙龍相識、相知、相攜、相輝,以“主人翁”的姿態共同加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築夢行動中來。

  今天北京的社會建設,比以往更需要好的社會創新與社區治理項目。好的項目是觸動社區營造的起點,也是打造社區共同體的途徑。“行動派”就是助力社會創新的一個平臺和工具,或者稱為社區治理項目、社會創新項目的孵化器。它是一個賦能的生態系統,為參與者賦能,為社區賦能,為轄區企業賦能,為社會組織賦能。這樣一種有溫度的學習方式,可以幫助兩岸青年不斷發掘自己的優勢和潛力,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大家在共同締造中同心築夢,攜手未來。

  交流期間,高雄青年學生參訪團還參觀了麗澤金融商務區、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北京榆構(集團)有限公司,遊覽了北京世園會,並走進盧溝橋街道保利益豐社區座談交流,與居民一起彩繪風箏,共話傳統文化。豐台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原臺辦主任房書勇,豐台區青聯秘書長、團區委統戰部部長馬文婕等陪同參訪。

交流團一行參訪豐台區盧溝橋街道保利益豐社區。

高雄青年學生交流團體驗北京社區文化活動。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