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探訪南京歷史,感受文化底蘊

2019-07-29 10:59:00
來源:江蘇省臺辦
字號

  ——兩岸青年參觀中山陵、南京博物院、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

  文字:辛蘇潼 孫奕青 張珺 謝藝

  攝影:曹賀賀

  7月9日,研習營前往南京的著名景點中山陵、南京博物院、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通過這樣一次文化與歷史之旅,來探尋兩岸青年更深層的彼此認同。

  研習營的第一站是中山陵。中山陵位於紫金山南麓鍾山風景區內,是中國近代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依山而築,前臨平川,後擁青嶂,氣勢磅薄,平面呈“自由鐘”形。“鐘”含有警示之意,象徵了孫中山先生對革命的貢獻。兩岸青年穿過博愛坊、“天下為公”陵門、碑亭,沿339級石階向上攀登來到祭堂,瞻仰孫中山先生坐像,並共同參觀了反映孫中山革命事跡的浮雕。

  拜謁完中山先生墓,研習營一行人來到孫中山紀念館。孫中山紀念館又稱藏經樓,是專為收藏孫中山先生的物品而建。在紀念館內,兩岸青年共同聆聽工作人員的講解,同學們重溫了孫中山“天下為公”的偉大情懷。臺灣學生周品瑜在參觀後深有感觸地説:“從前只是在課本上知道國父的大略事跡,卻是今天才知道他革命了十三次之多。許多教科書上的內容,直到今天我才覺得是這麼生動和真實。”

  午間休整後,研習營成員們來到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是第一座由國家興建的大型綜合博物館,包括歷史館、特展館、數字館、藝術館、非遺館、民國館。每個展館風格迥異、特色鮮明,無不展示出歷史、文化、科技的發展和繁榮。深受歡迎的民國館還還原了舊時戲院的場景,結合非物質文化遺産演出,將傳統戲劇通過實景體驗的方式展現在大家的面前。在參觀過程中,營員們認真聆聽館內講解,興致勃勃地交流著自己的所見所聞。

  研習營的最後一站是位於長江路292號的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也是國民政府總統府舊址。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迄今已有600年曆史,保存諸多完好的近代中西建築遺存,是重要的南京文化符號之一。研習營成員在導遊的細緻講解中,了解館內一系列建築的的歷史沿革,建築佈局和文化內涵。在整個參觀過程中,兩岸大學生分別參觀了清兩江總督署史料展,了解兩江總督及其治下的江南地區在清王朝的地位與作用;參觀洪秀全與天朝宮殿歷史文物陳列展,了解天平天國的歷史;來到國民政府總統府辦公樓,觀看了總統府、國務會議廳等的文物史料陳列,並深入了解了與這些地點相關的歷史故事。

  這一天,兩岸青年都感受到了心靈在歷史交匯中的碰撞。臺灣營員李漢薇同學稱,此次參觀使她更加貼近南京的歷史文化,很喜歡南京這樣的繁華古城。

  南京這座城市古老與新生共處,歷史與未來相融,如汩汩流淌的秦淮之水,在沉澱的同時也堅定地向前流動。作為當代青年,我們也將銘記歷史,不斷前行。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