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六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在高雄圓滿閉幕

2019-07-17 11: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體成員大合影

  台灣網7月17日訊 2019年7月16日晚,臺灣高雄駁二藝術社區人聲鼎沸,高朋滿座。第六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決賽頒獎儀式在此隆重舉行。臺灣雲林科技大學的作品《Removable》拔得頭籌,獲得金獎殊榮。

  7月14日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開賽以來,來自海峽兩岸15所高校的大學生們,已經在駁二藝術社區緊張搭建了兩天,將設計藍圖變成模型呈現。7月16日上午,所有作品搭建完成,等待專家評委的檢驗。十五件作品造型各異,構思新穎,用各種方式詮釋本屆大賽的主題“遇見”。大連理工大學的作品《雙溪》,用交錯、旋轉上升的設計,著意于體現禪意與生命力量共存的體驗,也寓意著海峽兩岸文化交融、合為一體、茁壯成長。西南交通大學《千“遇”千尋》,立意在於引導人與人的相遇,通過拱形通道製造不期而遇的效果:只有你付出真心,才能迎來你期待的真誠相遇。高雄科技大學的作品名為《乘風破浪》。作品線條起伏,頗具動感,與海浪融為一體。設計者在對臺灣北海岸線地貌進行了仔細觀察,將整個設計放置於自行車道上,讓路過的人能夠坐下來觀山望海,又為他們提供了可安放腳踏車的車位,相當貼心。

  來自中建海峽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天津大學、福州大學、臺北市立大學等七位建築構造行業的專家、教授們,組成陣容強大的評審團。他們帶著專業、嚴苛的眼光,從作品的設計創意、建構細部的創新性、精緻性、以及整體造型結構的邏輯性等方面對參賽作品進行逐一分析評價,從這十五件作品中,選取最後的優勝者。

  經過一上午的緊張評審,最後臺灣雲林科技大學的作品《Removable》脫穎而出,斬獲金獎。該作品的設計理念是:以日常生活去發想,透過錯落的平臺,創造不同年齡層相互體會的空間感受。使用的木構架體為南方松,並在構架底下有設置推車,在不拆除的狀況下,能依使用者因應環境與景色做調整;而拆卸後,也能夠將所有桿件進行移動,隨時變成野餐的行動桌椅或幼童嬉戲的場所。

  高雄大學的作品《隨遇》和東南大學的作品《星織月會》分獲銀獎;清華大學的作品《洞天》、瀋陽建築大學的作品《鏡界》、福州大學的作品《之間》、逢甲大學的作品《遇/見》分獲銅獎;西南交通大學的作品《千“遇”千尋》、大連理工大學的作品《雙溪》、淡江大學的作品《築建遇見》、重慶大學的作品《隅間呢喃》獲得模型優秀獎。

  中建海峽副總經理兼臺灣辦事處主任張俊華在閉幕式上説:“參賽選手通過構思未來的生活空間,設計出具備生態、節能、健康、舒適的綠色空間,很好的結合了建築工業化發展進程,反映了建築業的行業發展趨勢。”此外,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黃榮護,高雄大學學術副校長莊寶雕也在閉幕式上發表致辭,對獲獎隊伍表示熱烈的祝賀。本屆大賽主辦單位的領導們為獲獎團隊頒發了獎盃與證書。本屆大賽圓滿結束。(完)

金獎雲林科技大學《EMOVABLE》團隊獲獎合影

金獎雲林科技大學《EMOVABLE》

金獎雲林科技大學《EMOVABLE》作品 小模型

銀獎高雄大學獲獎合影

銀獎高雄大學《隨遇》

銀獎東南大學 《星織月會》

銅獎 瀋陽建築大學 《鏡?界》

優秀獎 大連理工大學《 雙溪》作品 小模型

優秀獎 西南交通大學《千“遇”千尋》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