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進大陸臺灣青年:“來了才知道適不適合”

2019-07-09 15: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7月9日電 (葉秋雲)“最初,以交換生的身份來大陸體驗看看,沒想到慢慢産生了想要留在這邊的想法。”8日,“臺灣青年大陸追夢、築夢、圓夢——華廣青年匯雙創走透透”採訪報道活動在北京舉行,來自臺灣新竹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係研二學生梁纮銘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6年,就讀于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係的梁纮銘作為交換生來到清華大學。當時,他即將大學畢業,此後便決定留在大陸讀研究生。如今,已是研二學生的他正籌備著在北京創立自己的個人設計工作室。

  “臺灣文化創意産業培育了眾多知名品牌,所以,臺灣青年相較于大陸青年在設計上更佔優勢。”梁纮銘説,正因為此,顧客對臺灣設計者會有一種天然的信任感,對於創業者來説,這非常重要。問及為何想要在大陸創業,他表示,十分看好大陸市場。

  梁纮銘為籌備個人設計工作室奔走的同時,另一位來自臺灣桃園的臺灣青年徐博晧也在北京市海澱區創業公社內忙碌著。

  徐博晧目前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保險係。作為一名大三學生,他早已做好了未來規劃。“畢業後,我肯定是想要留在大陸就業的。”與梁纮銘一樣,徐博晧也認為,大陸有很多發展機遇。

  現在,他通過在創業公社實習的機會,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就業競爭力。徐博晧表示,透過這個實習機會,可以走進西藏、重慶、福州等大陸各個地方,這對於他開闊眼界、提高就業競爭力很有幫助。

  當前,隨著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兩岸交流交往的不斷擴大與深入,到大陸工作已成為臺灣青年就業和創業的選擇之一,對此,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大陸事務部人事處處長黃靖軒深有感觸。“越來越多臺灣青年想要留在大陸發展。”

  據了解,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成立於2015年,宗旨為“兩岸和諧,共創雙贏”,主要從事和推動輔導青年創業就業、培植青年從政人才。“近幾年來,兩岸經貿、文化、人員交流越來越深刻,這對於我們年輕人來説,是一個機遇。”黃靖軒説道。

  來自臺灣桃園的黃靖軒西進大陸已有8年時間。開始的兩年時間裏,他為了推廣臺灣旅遊業而來。而後的幾年時間,他被大陸市場、人文等吸引,開始涉及兩岸人才、教育、醫療等方面,成為“嫁接”兩岸英才的“橋梁”。

  黃靖軒坦言,目前,怎麼樣把大陸的惠臺措施、市場機遇、發展前景告知與在臺灣的臺青,是他們一直在不斷推進的。他們一直在努力“讓更多臺青了解大陸”。梁纮銘則建議臺灣青年來大陸看看,“來了,才知道適不適合”。(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