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一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北川舉行

2019-07-08 15: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綿陽7月8日電 (楊勇 起鈺婷 呂婕)第一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暨2019(己亥)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8日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禹王廣場舉行。

  大禹,是繼炎黃之後又一人文始祖,與堯、舜齊名的賢聖帝王。治洪水、建夏朝,大禹的偉大功績為兩岸同胞所共同銘記。至今,四川、浙江等地都還保存著許多大禹宮廟,臺灣的臺南等地也都建有禹帝宮。每到大禹誕辰之日,兩岸民眾都會前往祭祀緬懷。

  祭祀典禮現場,擊鼓撞鐘、敬獻花籃、恭讀祭文、獻祭舞……有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地區和海外的近千名嘉賓代表共祭大禹,將推動海峽兩岸同胞和海內外華人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友情。

  “舉辦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共祭華夏始祖、弘揚中華文化,必將進一步喚起血濃于水的天然情感,增進守望相助的民族認同,助推兩岸各領域交流互鑒、攜手合作。”中共綿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丁國旗表示,近年來,在綿陽舉辦的海峽兩岸嫘祖文化、文昌文化、哪吒文化等系列交流活動,為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臺、拓展了新領域。

  四川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趙宇介紹,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是四川省打造的對臺交流新品牌,旨在推動兩岸進一步傳承弘揚大禹文化,為兩岸中華兒女探索追尋大禹精神架起新橋梁,為密切兩岸兩地聯繫和人員往來打開新窗口,為促進川臺交流合作搭建新平臺。

  據悉,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深入,四川與臺灣兩地的交流往來也持續熱絡、合作成果豐碩。川臺兩地每週有24個直航航班,來川旅遊臺胞每年超過40萬人次。截至2019年一季度,累計來川投資臺資企業達2172家,項目投資總額達200億美元,四川已成為臺商投資西部的首選地。(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