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百名臺灣大學生湖湘文化研學營長沙開營

2019-07-08 09: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長沙7月7日電 (劉著之)“湖南是我曾祖父的老家,參加這次湖湘文化研學活動也是回家,我很期待。”臺灣大葉大學畢業生趙珮慈表示,如果發現有合適的機會,她會考慮在湖南發展。

  7日,“2019百名臺灣大學生湖湘文化研學營”在位於長沙的湖南中醫藥大學開營。湖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蘭香,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紀斌,臺灣主持人、研學營名譽團長黃智賢等出席開營儀式。

  參加本次研學營的臺灣學生來自臺灣世新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多所高校。六天的活動中,他們將在湖南中醫藥大學體驗針灸、推拿、艾灸等傳統中醫文化;在“株洲動力谷”參觀中國中車的生産車間,乘坐最新研發的高鐵動車組;在醴陵陶瓷谷感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見證泥土變成“釉下五彩瓷”的工藝奇跡;在湖南省博物館探尋湖湘文脈,開啟與“國家寶藏”的邂逅之旅;在湖南電臺直播間與“名嘴”面對面交流,體驗當主播的感覺。

  “我們在臺灣常看湖南衛視的節目,了解到湖南既有現代化的城市也有原生態的山水風光。”第一次來大陸的臺灣嘉義大學學生朱映潔説,她此次和幾名好友結伴參加研習營,大家都特別期待去湖南廣電參觀學習。

  開營儀式上,黃蘭香勉勵臺灣青年親身體驗中華傳統文化,見證祖國大陸的改革發展成果,感受兩岸同根同源的骨肉親情,使研學活動成為真正的“學習之旅”“尋根之旅”“友誼之旅”。她期待大家把研學見聞分享給老師同學、親朋好友,並熱忱歡迎大家來湖南學習、創業、就業,與大陸同胞一道分享祖國發展的機遇和成果。

  開營儀式後的“岳麓講壇”上,營員們和湖南中醫藥大學學生一起聆聽了黃智賢等嘉賓的演講,並圍繞“中華文化傳承與兩岸青年責任使命”的主題交流互動。黃智賢是湖南中醫藥大學2005級校友,她回憶了在湘求學時的趣事,鼓勵大家帶著感恩之心與大陸朋友互學互鑒,共同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據了解,湘臺兩地近年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湖南連續多年舉辦“湘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論壇”“臺胞青年夏令營”等系列活動,在文化、教育、旅遊、經貿等方面形成了許多互惠互利的品牌項目。(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