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記者見證青海瑪沁縣的脫貧路

2019-07-06 09: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西寧7月5日電 題:兩岸記者見證青海瑪沁縣的脫貧路

  作者 王捷先

  青海省瑪沁縣下大武鄉年扎村坐落在海拔3500米的群山中,這裡的手機信號時有時無,坑洼的土路迫使司機不時下車查看路況。

  “肉保,有錢後有什麼打算?”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李宗芳首先提問。藏族村民肉保暢想,將來要在這裡開個廠,做羊毛加工生意。據村幹部介紹,五年前肉保還在領取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

  近日,記者跟隨全國臺聯“兩岸記者走進青海”報道團,探訪青海省瑪沁縣的脫貧路。

  年扎村地處三江源區域,偏遠的高原地理位置,加上生態保護要求,使得很多産業無法進入,村民世世代代以放牧為生。

  32歲的肉保第一次面對採訪沒有太多拘謹,面帶笑容直視記者鏡頭。他介紹,2015年第一次拿到了4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而此前每年不過600元。收入的增加源於加入了村民合作社。

  2014年,當了40年村支書的長壽向上級打報告,要建立合作社來改變該村長久的落後面貌。隨後國家投入200多萬元人民幣,村民可以用牲畜、草山和勞動力入股。

  “村民最開始不願意加入合作社,主要是擔心草山、羊群入股之後就不是自己的了。”長壽對記者説,那一年大大小小的會開了40多場,動員村民加入。

  具體增加了多少收入,是《人民政協報》記者修菁最關注的問題。2015年合作社首次分紅30萬元,肉保就嘗到了甜頭,帶動周圍村民加入;次年合作社分紅63萬元,翻了一番;2017年,村民共得到分紅104萬元。

  合作社內,幾百隻羊成為兩岸電視媒體鏡頭前的主角,下大武鄉黨委書記三智布指著面前的羊群説,“我們有這樣的18群羊,7000多只,還有一個養牛的合作社,草山45.33萬畝。”

  被問起今年能不能實現脫貧,三智布加重了語氣:“摘帽絕對沒問題,我們草山的承載力是14000隻羊,用不了三年我們把羊群翻一番,牧工年收入最少也得上萬。”

  “接下來就是要招商引資,把我們‘年扎村白藏羊’的品牌打出去,用羊毛做衣服、襪子,掙的錢就不止這個數了。”三智布對中新社記者説。他表示,年扎村是一個示範典型,鄉里還有兩個貧困村也用了這個模式。

  據瑪沁縣官方統計,2016年該縣確定有貧困縣14個,通過3年的精準扶貧工作,已有11個貧困村退出,1987戶6454人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至3.1%。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趙一存表示,非常有幸到這裡用第一視角感受社會變遷,與村民暢談,挖掘中國故事、百姓聲音,中國西部的變化太大了。

  當晚,修菁在微信朋友圈中寫道:“跨越幾千公里,看到了他們的脫貧故事,真心為他們開心。”(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