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呼籲兩岸加快能源融合發展造福民眾

2019-06-18 08:5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廈門6月17日電(記者張華迎)海峽兩岸能源網際網路技術論壇17日在廈門舉行,來自海峽兩岸能源、電力領域的200多名專家學者參會。專家們指出,海峽兩岸在能源資源領域有巨大合作空間,期待兩岸在能源、電力領域加強交流合作,加快能源融合發展,為兩岸民眾提供更清潔、可靠、經濟、可持續的能源供應。

  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史斌在致辭中説,近年來,福建和臺灣就海峽兩岸能源網際網路相關技術問題已經有很多互動,兩岸在智慧電網、泛在電力物聯網、清潔能源發展等方面,有較多學習、借鑒、互補空間和現實需求。希望雙方繼續加強學習研討、技術交流,拓展海峽兩岸能源産業帶的經濟增長和就業機會,為兩岸能源領域融合發展作出貢獻。

  臺灣義守大學電機係講座教授陳朝順説,福建與臺灣在能源資源稟賦、電源結構等方面具有較大的相似性和互補性,既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也具備巨大合作空間。“金門與廈門電力聯網不僅可以提高金門電力系統的可靠度,解決電力供需失衡的問題,更可進一步降低綠色能源發電、儲電的成本。”

  “兩岸電力聯網,將有力提升大陸與臺灣大範圍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和海峽兩岸電網防抗重大災害的能力,同時更有利於高效開發利用臺灣海峽的風力資源。”福建省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功新認為,臺灣海峽是亞洲東部海上風電資源最好的海域之一,閩臺分處海峽兩岸,福建側、臺灣側均具備大規模開發海上風電的潛力,希望兩岸加快電力互通,推動能源融合發展,造福兩岸民眾。

  臺灣旅沙電力協會秘書長蕭金益説,協會長期致力於推進兩岸電力能源産業的民間合作及交流工作,期待今後結合海峽兩岸能源發展的經驗及優勢,促進兩岸加快聯合開發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加強兩岸在能源領域技術交流,促進能源融合發展,實現海峽兩岸經濟和生態環境的協調發展。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