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八屆共同家園論壇開幕 助推平潭與臺灣融合發展

2019-06-17 16:0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平潭6月17日電 (閆旭)第八屆共同家園論壇17日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開幕,以“融合發展 互利共贏”為主題,深化兩岸基層交流,推動平潭與臺灣融合發展。

  近期,福建出臺了《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制定42條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加快應通盡通。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魏克良表示,福建致力將平潭建設成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先行區,支援國際旅遊島加快建設,在旅遊、建築、環保、醫療、教育、農漁業、冷鏈物流等領域擴大對臺資質及行業標準採認。

  魏克良説,在對臺融合深入發展上,平潭圍繞建設閩臺合作的窗口,加快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先行區,兩岸海上黃金通道加快構築,行業標準共通加快推進,基層治理加快融合。

  “我們都是共同家園的一份子,也就是這個家園的家人。”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我們都希望這個家園能更蓬勃地發展,就必須要團結一致。

  兩岸各界嘉賓、村居代表等900多人出席了此次論壇。海峽兩岸村里長交流大會、兩岸(平潭)農漁産品交易會、海峽仲裁論壇等活動相繼登場。

  據了解,海峽兩岸村里長交流大會廣邀兩岸社區、基層村裏代表參加,圍繞兩岸基層融合,舉行嵐臺姓氏族譜交換儀式、平潭村(居)與臺灣社區發展協會協作儀式、兩岸專家與在嵐臺籍社區營造師研討會等活動。

  今年初,“高雄-平潭”貨運直航航線開通並進入常態化運營,平潭臺灣農漁産品交易市場開市。兩岸(平潭)農漁産品交易會設置了約200個展位,邀海峽兩岸縣市代表站臺發聲,展銷當地特色農漁産品。

  海峽仲裁論壇設立商事仲裁助力“一島兩標”和第一家園先行區建設、商事仲裁服務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和智慧財産權視野下的兩岸仲裁服務等專題,邀20多位兩岸及香港、澳門仲裁專家分享各自法域理論和成果,探索整合最優仲裁法律服務方案。

  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陳善光表示,著眼于臺胞創業、就業最便利,實現標準共通,平潭全面開展134項職業資格對比與直接採信工作。下一步,將繼續努力把平潭打造成為臺胞職業資格採認基地。(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