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舉行

2019-06-16 13: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台灣網 王怡然 攝 )

  台灣網6月16日廈門訊(記者 王怡然)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來自兩岸暨港澳1200余位醫學界的領導、專家和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就醫院管理、社區康復、養老照護、智慧醫療等議題展開研討。

  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國桂榮、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名譽會長黃潔夫、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賀勝、臺北醫學大學特聘教授胡幼圃等出席論壇並致辭。論壇由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會長王立基主持。

  國桂榮首先介紹了廈門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情況,她表示,廈門市政府將努力把廈門打造成兩岸醫療衛生領域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和健康産業發展的重要基地。真誠歡迎更多臺灣朋友來廈門考察交流、投資興業,歡迎更多臺灣青年和醫務工作者來廈門擇業安家,相信只要兩岸同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攜手共進、傳承創新,兩岸交流合作一定能更上層樓。

  黃潔夫呼籲,希望借助本次論壇,讓兩岸從事生命科學和醫藥衛生工作的人,一起攜手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努力,從而推進時代進程和發展。

  胡幼圃表示,中華民族的強大不只是大陸同胞的責任,臺灣同胞一樣有責任,中華民族血脈相連是毫無疑問的,我們希望能把自己的所學貢獻給臺灣、貢獻給大陸、貢獻給全世界的華人。

  王賀勝對兩岸醫療衛生領域的交流合作提出3點建議:一是共謀融合發展,共促民族復興。王賀勝表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都是中國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追求、共同責任、共同利益,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繼續支援兩岸健康産業、醫療科技、人才交流等合作,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大市場,同時將繼續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醫療衛生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在大陸生活就業提供便利,為臺灣醫護人員在大陸創業就業提供同等待遇,保障臺灣同胞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權益。二是加強民間交流,共用合作成果。王賀勝説,目前兩岸民間交流平臺很多,民間交往頻繁,為兩岸醫療衛生事業共同發展起到了搭橋鋪路的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支援兩岸民間醫學團體、醫藥企業界的合作,願意為兩岸基層民眾交流提供便捷。還鼓勵在建設基層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開展住院醫師和專科醫師培訓等方面借鑒臺灣先進理念和經驗,加強交流,共用合作成果。三是為青年人創造條件,共創雙贏。王賀勝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歡迎廣大臺灣青年醫學生、醫師護士等醫務工作者來大陸發展。目前大陸各地正在積極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對投身大陸工作學習生活的臺灣青年發展事業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更多機會,使兩岸青年人共用機遇、共謀發展、共創雙贏。

  王立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兩岸醫藥衛生領域交流合作有2大亮點。一是人才的培訓交流。大陸的醫療管理團隊去臺灣學習交流,同時臺灣醫院的院長也到大陸來參加會議,分享他們在衛生實踐管理中的經驗。兩岸醫生臨床醫療技術交流也非常熱絡,臺灣醫生對參與在大陸邊遠地區的義診熱情很高,到了當地,不僅給老百姓免費看病,同時還抽出時間為當地的醫務人員講學。二是臺灣同業看好大陸市場。王立基表示,目前兩岸在醫藥領域的合作已經呈現很好的勢頭,很多臺灣生技公司到大陸來尋找合作夥伴,把自己的團隊帶過來,在大陸建實驗室,“這是我們要積極倡導的,在醫藥領域,我們不能總是去做仿製藥,我們要搞研發、要抓我們自己的智慧財産權和民族産業,所以,未來兩岸在生技制藥業的合作會有很大的潛力。”

  論壇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北京市醫保局副局長岳小林、臺灣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臺灣精準醫療品質策進會理事長張珩分別發表主題演講。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原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漸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國家衛生健康委醫院管理研究所醫院評審評價研究部主任陳曉紅,上海中醫藥大學交叉科學研究院院長張衛東,與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臺灣精準醫療品質策進會理事長張珩、臺北醫學大學原校長閻雲、臺灣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張永勳,就“慢病防治與健康”“公立醫院改革與醫學人才隊伍建設”“中醫中藥發展策略、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健康科技産業創新、健康資訊的聯通與服務”等議題展開兩岸衛生健康戰略對話。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主題是“衛生健康,融通發展”,論壇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由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協辦,由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廈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承辦。(完)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國桂榮出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王怡然 攝 )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名譽會長黃潔夫出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王怡然 攝 )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臺北醫學大學特聘教授胡幼圃出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王怡然 攝 )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賀勝出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王怡然 攝 )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會長王立基接受媒體採訪。(台灣網 王怡然 攝 )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衛生健康分論壇在廈門舉行。來自兩岸暨港澳1200余位醫學界的領導、專家和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就醫院管理、社區康復、養老照護、智慧醫療等議題展開研討。(台灣網 王怡然 攝 )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