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榮民建議臺企臺商“兩岸經濟合作要做加法”

2019-06-15 09: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6月14日電 當前中美貿易摩擦給臺資企業帶來衝擊和困擾,機電商會臺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14日在臺北表示,應對貿易摩擦,對於臺企臺商既是挑戰,也是重要的發展機會,臺企臺商應算好四筆賬,兩岸經濟合作要做加法。

  在當天中國銀行臺北分行成立七週年座談會上致辭時,李榮民認為,臺企臺商參與兩岸經濟合作,在算關稅賬的同時,還要算好另外三筆賬:經營環境、産業融合與長遠利益。

  首先,是經營環境。臺灣“五缺”(即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問題突出,大陸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商機多,特別是擁有更安定、更友善、更便利的投資合作和貿易環境。

  其次,是産業融合。在産業分工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沒有協同合作就沒有發展進步。目前臺灣出口大陸、香港商品佔比超過40%,其中機電産品超過80%;臺商在大陸投資上千億美元、企業超過10萬家,與大陸在生産鏈上的結合非常緊密。大陸已經建立的供應鏈是不會停滯的,近年來自主研發、創新能力不斷提高,在製造能力方面也在趕超世界先進水準,要重視大陸産業鏈自産替代化給上游供貨商帶來的商機。臺灣産業佈局大陸走向世界,有利於為臺灣未來産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第三,是長遠利益。大陸堅持對外開放,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內需市場巨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一帶一路”等國際經濟合作具有廣闊前景。當前,兩岸無論在智慧製造,還是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的合作都有很強的互補性,深化兩岸在共同標準、技術研發、品牌創建、國際行銷等方面的合作,可以讓臺企臺商獲得更多的利益。

  李榮民強調,美國挑起貿易摩擦,阻礙經濟全球化進程,但阻止不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對此,臺企臺商根據自己的利基,在適當調整佈局的同時,應著眼未來,趨利避害,尋找新的增長點,加快轉型升級,加強技術、經營模式創新,融入大陸經濟發展,而不是輕易放棄大陸市場。(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