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紀念黃埔軍校建校95週年 第十三屆黃埔論壇在南昌開幕

2019-06-04 11: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十三屆黃埔論壇會議現場。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台灣網6月4日南昌訊 (記者 全志強)6月4日,第十三屆黃埔論壇在江西南昌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江西省委會主委馬志武,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以及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地區及海外的黃埔組織、親屬代表出席開幕式。

  本屆論壇由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江西海外聯誼會、江西省黃埔軍校同學會協辦。論壇圍繞“黃埔精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多位黃埔組織、親屬代表先後致辭發言。

  鄭建邦在致辭中表示,黃埔精神承載著國共兩黨兩度精誠合作的光輝史實,體現了共同捍衛祖國主權領土完整的堅強信念。其核心是為統一中國、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頑強奮鬥的愛國主義。在新的歷史時期,黃埔精神薪火相傳,成為促進祖國統一、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為深化兩岸交流往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謀民族復興發揮了獨特作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大力弘揚黃埔精神,不斷增進對中華民族和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堅決反對任何分裂圖謀和行徑。

  譚天星指出,黃埔精神是黃埔軍校留給後人的光榮傳統和寶貴財富,是兩岸同胞共同承載的歷史記憶和精神遺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著力挖掘黃埔精神內涵,彰顯時代價值;著力發揚黃埔品牌作用,助力民族復興;著力強化黃埔情緣紐帶,凝聚廣泛力量。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臺灣同胞不應缺席。兩岸同胞本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天下黃埔人更是手足兄弟,更應戮力同心、攜手同行,發揚黃埔精神,不分黨派、階層、宗教、地域,共同參與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來,共創兩岸同胞的美好未來。

  馬志武指出,江西是中國革命的搖籃,與黃埔軍校有著深刻的淵源。特別是在全民族抗戰時期,黃埔師生與江西軍民一道並肩作戰,廬山保衛戰、上高會戰、萬家嶺戰役、馬當戰役、南昌會戰等見證了黃埔師生為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解放所做出的巨大貢獻。

  林上元指出,在黃埔軍校建校95週年、黃埔軍校同學會成立35週年前夕舉辦這次論壇,很有意義。回望歷史,黃埔精神業已成為寶貴遺産。立足現實,黃埔精神正在發揮獨特作用。放眼未來,黃埔精神將持續助力民族復興。兩岸黃埔同學、親屬及相關組織,應進一步傳承、弘揚黃埔精神,擦亮黃埔品牌,強化黃埔情緣,深化“天下黃埔一家親”理念,助推兩岸民主協商,致力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復興大業添磚加瓦。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宇、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教授楊澤軍、黃埔親屬代表李明、中共浙江省委黨校教授李濤等也分別發表主題演講,表達了兩岸同胞為實現祖國統一而共同奮鬥的堅定信念。

  黃埔軍校一期生徐向前之子徐小岩、黃埔軍校一期生陳賡之子陳知庶、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侄子周秉和等大陸知名黃埔親屬代表,以及臺灣相關黃埔組織代表、港澳黃埔組織及親屬代表、海外黃埔組織代表、大陸和臺港澳有關專家學者、各地黃埔軍校同學會負責人等150余人與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孫淩雁,副秘書長韓曉光分別主持論壇致辭和主題發言階段。(完)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致辭。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致辭。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致辭。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江西省委會主委馬志武致辭。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