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百餘黃埔人相聚江西南昌 在歷史舊址重溫崢嶸歲月

2019-06-03 19: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與參加第十三屆黃埔論壇的部分成員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前合影。

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與參加第十三屆黃埔論壇的部分成員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前合影。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台灣網6月3日南昌訊 (記者 全志強)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黃埔軍校成立95週年。6月3日,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與黃埔軍校一期生徐向前之子徐小岩、黃埔軍校一期生陳賡之子陳知庶、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侄子周秉和等大陸知名黃埔親屬代表,以及臺灣相關黃埔組織代表、港澳黃埔組織及親屬代表、海外黃埔組織代表、大陸和臺港澳有關專家學者、各地黃埔軍校同學會負責人等近120人,到江西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與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共同緬懷先烈,重溫崢嶸歷史歲月。

  當天上午,惠風和暢,參訪團一行首先來到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觀看革命烈士雕像、革命遺留文物、戰爭壁畫,聽講解員講述那段歷史歲月,在一件件珍貴的歷史文物前不時駐足凝望。

  一尊尊威嚴的雕像、一幅幅當年的圖片、一件件珍貴的陳列品、一段段逼真的影像,將歷史又一幕幕還原在眼前。

  之後,參訪團一行來到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館內陳列的大型背景油畫、主題圓雕和實體山景,將大家又帶回到了那個浴血奮戰的年代。浴血堅持、談判改編、敵後抗戰、完成使命四個篇章講述了新四軍頑強鬥爭的光輝歷程,英雄墻、不死樹見證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撓的堅定信念,硝煙雖已散盡,歷史仍將銘記。

  講起參訪的感受,周秉和説道:“這兩個陳列館我已經來過多次,每次來都有新的感受、新的收穫,革命前輩們的事跡值得我們懷念,也激勵著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這個英雄錄,上面記載著無數為實現民族獨立而獻出生命的英雄。”來自山西的老先生對記者説,現在的和平來的太不容易了,兩岸應無比珍視這來之不易的和平。

  自1924年黃埔軍校建立,至今已走過95個春秋,在人類軍事史上,很少有一個軍校像黃埔軍校這樣,在短時間內大程度地影響一個國家的歷史。這座走出五位共和國元帥、三位大將、八位上將、187名中國國民黨將領的傳奇軍校,是一個時代的精神坐標,也是新時代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天下黃埔是一家。”來南昌參訪的不僅有海峽兩岸及港澳的“黃埔人“,還有來自澳大利亞、美國、泰國等地的黃埔代表,大家一起重溫黃埔軍校那段崢嶸歲月,繼續攜手前行。

  據了解,由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江西海外聯誼、江西省黃埔軍校同學會協辦的以“黃埔精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的第十三屆黃埔論壇,即將於4日在江西南昌舉行,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黃埔人將共同回望歷史歲月,暢述黃埔情懷。(完)

參加第十三屆黃埔論壇的部分成員參訪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聽講解員講述那段崢嶸歷史。

參加第十三屆黃埔論壇的部分成員參訪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聽講解員講述那段崢嶸歷史。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參加第十三屆黃埔論壇的部分成員進入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參觀

參加第十三屆黃埔論壇的部分成員進入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參觀。(台灣網 全志強 攝)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