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廈門金門“通電”:準備充分 互利共贏

2019-05-18 08: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5月17日電 (鄭江洛)在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之間,水已經送到了金門,電又何時能通呢?參加“2019清新福建行”的多位臺灣媒體人向中新網記者表示,“通電”未來可期。

  在17日結束的“2019清新福建行”期間,兩岸媒體人走訪了國家電網廈門供電公司、晉江市龍湖供水泵站等,聚焦當下備受關注的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等“四通”議題。

  “我們已經為廈門與金門電力聯網做好了充分準備。”在國家電網廈門供電公司總工程師劉文亮看來,“充足準備”體現在四方面:

  其一,充足的發電能力。到2018年底,福建省電力裝機容量較改革開放之初增長了幾十倍,保持長期穩定的增長趨勢,並具有較大的外送電裕度。2018年,福建全省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全省電源裝機容量的55.4%,清潔能源發電量佔全省發電量的49.1%,相當於每兩度電就有一度清潔電。

  其二,堅強智慧的電網。福建省35千伏及以上變電容量已達到1800萬千伏安,網架結構堅強。其中,廈門電網的輸送和配送能力得到極大增強,已形成了以500千伏電網為主幹、320千伏柔性直流為輔、220千伏多環互聯架構的堅強智慧電網,2018年供電可靠率99.967%,排名全國第五。

  其三,先進可靠的技術。福建擁有日趨成熟的跨海輸電技術。目前,廈門島與島外電網共有4個通道的8條線路進行聯網,已建成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擁有當今電力領域最先進的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在再生能源並網、區域電網分割、海島供電等領域有極大的優勢。而且,廈門電網運作智慧化水準全國領先,還在積極探索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

  其四,高質高效的管理。根據廈門大學最新測算,廈門市世界銀行營商環境“獲得電力”指數相當於世界第13位經濟體,與去年相比又前進了15位。

  相關專家也指出,廈金電力聯網工程技術上具備可行性。首先,福建電網在滿足福建省用電需求的同時,還向華東其他省份送電,電網系統穩定性高,供電能力充沛,對新能源的吸納能力強,具備了充足的電源和強大的輸配電能力,完全可以滿足兩地電力近期和遠期的傳輸需求。

  其次,廈門與金門間海域距離較短,跨海聯網工程的實施難度小、建設時間短。同時,國家電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擁有豐富的海島輸電建設和運作維護經驗,能夠保障好聯網工程的順利實施和穩定運作。

  再者,兩地電網頻率不同,廈金電力聯網工程可採用直流方式進行變頻,有關直流系統的建設和運維技術均已非常成熟。2015年建成的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為福建電力積累了更為豐富和先進的技術經驗,可為廈金電力聯網工程的技術方案提供更多、更好的選擇。

  目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已組織相關機構初步完成了向金門供電的研究規劃,開展了福建側聯網供電前期準備工作。劉文亮表示,廈門與金門電力聯網,對於兩岸來説,是一件互利共贏的好事,可大幅度提高金門供電可靠性,促進金門風電開發利用,更好地服務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用電和民生需求。

  福建正積極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2018年8月,福建晉江開始向金門供水。臺灣冠騰傳媒社長卓金鎊説,兩岸水已經通了,非常期待接下來兩岸能夠通電、通氣、通橋,這對於兩岸人民來説是很大的好事。(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