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古建專家“三劍客”探福建古堡

2019-05-15 08: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5月14日電 (黃淑貞)走梯田、探莊寨、訪古村落……臺灣傳統建築研究學者李乾朗,臺灣《漢聲》雜誌創始人黃永松和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原院長黃漢民組成兩岸古建專家的“三劍客”,攜手同遊八閩,探尋古村落保護途徑。

  14日,“三劍客”結束在福州市永泰縣的考察,前往寧德市屏南縣。此前,他們還走訪了三明市尤溪縣。

  永泰擁有140余座被譽為“南方民居防禦建築的奇葩”的莊寨,這些莊寨目前正在準備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曾著述《穿墻透壁:剖視中國經典古建築》的李乾朗透露,此次將選擇一座莊寨,手繪不規則的剖面圖。“中國人的建築,從來就不只用來遮風擋雨,裏面有風水學,有哲學,還有審美,就算是簡簡單單的一座民居,都是智慧的結晶。”

  常自稱“黃果老”的黃永松認為,面對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作為弘揚與傳承者,只有常常“倒著看”,才能體味其中的真妙。

  黃永松1971年1月在臺灣與吳美雲創辦《漢聲》雜誌,40多年來多次往返兩岸,帶領團隊搶救、保護並弘揚中華鄉土文明。在考察永泰白雲寨時,他表示,期待《漢聲》能在永泰莊寨活化重建中有一席展示之地,弘揚中國鄉土文化。

  黃漢民是大陸最早研究土樓的專家之一,代表作《福建土樓——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在海外學術界影響深遠。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李乾朗、黃永松與黃漢民就曾赴福建考察土樓、土堡。之後,《漢聲》雜誌即以閩西土樓田野調查記錄為基礎,出版了《福建土樓》,這是兩岸三位古建專家共同合作的結晶。

  永泰縣政協副主席、永泰縣古村落古莊寨保護與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張培奮向記者表示,期待三位專家的永泰莊寨之旅,能繼續鞏固兩岸建築文化交流成果,擴大莊寨研究在海內外學界的關注度和影響力。(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