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婚姻登記逐年降 定居大陸漸成主流

2019-04-26 14: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 楊程晨)截至2018年底,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夫妻約38.9萬對;兩岸婚姻登記人數逐年呈“理性下降”趨勢。並且越來越多兩岸家庭如今選擇在大陸發展。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近期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透露上述資訊。

  自1987年恢復民間交往以來,兩岸有情人結成連理成為推動交流不可忽視的力量。在該負責人看來,過去幾十年來的兩岸通婚可大致分四個階段。其中,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大陸實行改革開放、一批批留學生在海外與來自臺灣的學生接觸,形成最初階段的兩岸婚姻。

  他説,由於當時兩岸處於隔絕狀態,這些當事人面臨巨大壓力和重重困難。比如,魯迅之孫周令飛在日本與臺灣學生張純華結識,二人結婚的消息轟動一時,幾乎釀成政治事件。

  第二階段的臺方當事人以臺灣老兵為主,俗稱“老兵婚姻”。1987年後,很多老兵有機會返鄉探親,經親友介紹,其中一些單身老兵與大陸女性結為夫妻。

  上世紀90年代,越來越多的臺商臺企跨過海峽、紮根大陸,客觀上促成第三階段兩岸婚姻。

  進入21世紀,民間交往持續深入,兩岸青年相識相知的機會愈來愈多,自由戀愛成為當前第四階段兩岸婚姻的主流。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兩岸婚姻登記人數1987年以來逐年遞增,于2003年達到頂峰(3萬多對)。同一年,臺灣當局大幅調整大陸配偶制度並建立所謂“面談機制”,登記人數在隔年出現滑坡。

  此後,這一數字逐年減少。2016年兩岸婚姻登記人數為7177對、2017年降至6276對,2018年數字與2017年大約持平。

  “早年的兩岸婚姻具盲目性,並且大陸配偶絕大多數為女性。”這位負責人認為,婚姻登記人數的下降,是兩岸社會經濟水準差距縮小、兩岸婚姻逐漸恢復理性的一個重要表現。大陸社會經濟不斷發展,移居臺灣地區對大陸居民來説已無明顯吸引力。

  另一方面,定居大陸漸成兩岸婚姻家庭的主流選擇。他分析,伴隨交流的深入,兩岸新人對於居住地的選擇、事業生活的規劃更加理性,他們溝通兩岸、建設兩岸的形式也更加多元。

  據負責人介紹,當前兩地居民辦理結婚登記主要分三步驟,首先是到陸方戶籍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然後到公證處辦理結婚證公證,最後是向臺灣戶政部門申登結婚事項。“兩岸社會差異大、社會適應難度高、個人維權能力弱、社會支援網路少以及臺當局的排斥限制多等,是目前兩岸婚姻當事人所面臨的問題。”

  為排解困難、增進福祉,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表示,可為當事人提供專業有效的諮詢、協調、關懷、救助等;打造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兩岸國學書院、婚姻二代“體驗式交流”等活動;開展研究、宣傳,改善兩岸婚姻家庭的政策環境和輿論氛圍,使“兩岸一家親”理念得到更多認同。

  負責人還表示,該服務中心將從歷史與發展的廣闊視角出發,以兩岸家庭70年離合聚散的故事打動人,以社會發展成果的分享吸引人,推動兩岸同胞相知相交、相親相愛、心靈契合,為實現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貢獻。(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