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郁慕明的黃帝陵“情結”

2019-04-07 08:0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西安4月6日電 題:郁慕明的黃帝陵“情結”

  中新網記者張一辰

  “不要忽略‘家’的意義和價值,炎黃子孫對家有深厚情感。”在談及中華文化傳承時,新黨主席郁慕明用一個“家”字來作答。

  巍巍橋山,泱泱沮水,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5日在陜西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萬餘名海內外炎黃子孫拜謁黃帝陵,表達華夏兒女慎終追遠的虔誠心意及對中華民族復興的祈盼。

  作為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家園,有“中華第一陵”之譽的黃帝陵,對郁慕明而言更是他“追根溯源”的一份情結。

  從2010年首次到黃帝陵祭祖至今,郁慕明已率團八次參加黃帝陵公祭,其中有臺灣的青年企業家、大學生、義工……郁慕明坦言,每一次當他帶不同的人來黃帝陵祭祖,讓臺灣各領域的人都來參與“認祖歸宗”這件事,他的“目的”就達到了。

  “以前我總講我們的根在哪?根在黃帝陵,因為是‘人文初祖’。於是我帶臺灣同胞來尋根問祖,幾年以後我發現需要提升對自己的要求,‘尋根’應該變為‘紮根’,同時,不但要‘問祖’,更要‘尊祖’”。

  近年來,從炎帝到堯舜,從伏羲到女媧,不少省市對於“祖先”資源的“爭奪”幾近白熱化。郁慕明認為,黃帝所創成就的整體性和影響面,相對更為深遠一些。

  “陜西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西安也是一座文化名都,擁有厚重的人文歷史,通過對現有名勝古跡、文化遺存的保護以及在允許範圍內的開發建設,是對當地旅遊業的促進,並進而帶動都市的發展。”郁慕明對當地歷史文化所帶來的發展契機有著自己的見解。

  郁慕明一直致力於增進臺灣青年人的民族認同感與文化認同,近年來,除黃帝陵祭祖之外,他組織的“中華兒女文史體驗營”“中華兒女科技體驗營”等活動,通過更為立體的方式向臺灣青年人展示中華文化的精髓與社會的發展。

  “明年我就80歲了,但是以我的狀態參加祭祖活動是沒問題的,只是人也不可乙太狂,畢竟還是老了一點,體力會差一些,但這些都能克服。”郁慕明笑言。(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