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湖北青年臺胞新春願望:工作學業順利 兩岸交流深入

2019-02-05 08:3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武漢2月4日電(吳植、樂文婉)“希望女兒平安健康,自己順利申請到研究項目。”這是湖北經濟學院臺籍青年教師黃志偉的新春願望。由於女兒剛出生不久,黃志偉和愛人今年選擇留在武漢過春節。

  黃志偉2015年開始任教于湖北經濟學院,目前是全校約40名臺籍教師之一。他不僅是金融學院保險係教師,還是學院風險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峽兩岸中小企業研究院副院長。他曾獲學院“我最喜愛的金融導師”榮譽稱號,2018年被評為副教授。

  “2018年對我來説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認為去年一年的關鍵詞是‘順利’。去年11月,我的孩子出生了,而我在科研方面也有一些不錯的表現,這些都讓我在大陸的生活和工作更為安定和快樂。”黃志偉説。

  2017年5月,國務院臺辦宣佈,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黃志偉説,這一政策對相關研究人員和教師的生涯規劃能起到關鍵影響。“最近我申報了一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一項教育部項目。今年希望自己可以順利拿到項目。”

  作為海峽兩岸中小企業研究者,黃志偉表示,“大陸發展好了,臺灣發展才會更好。希望兩岸經貿交流越來越深入,有更多臺灣青年和企業到大陸就業創業。”

  “新的一年,希望工作上順順利利,希望我的課能讓學生們感到有收穫、對得起學費。”臺灣青年郭元振談起新春願望時説。

  郭元振在武漢生物工程學院任職兩年有餘,負責教授管理學院財務管理系課程。他説,以教師和學生為主體的民間交流對兩岸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兩岸能有更多這種直接且貼近人心的交流”。

  本在臺灣從商的郭元振稱自己為“湖北女婿”,因妻子在湖北省鄂州市工作,故到大陸發展。“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和生活。”他説,學校很體諒臺灣老師,我住所離學校比較遠,學校把我每週的課程濃縮到了兩三天,還提供了教師之家。

  “學業順利,多發論文,將來在大陸找到好工作。”這是武漢大學訴訟法專業臺籍碩士研究生林柔婷的願望。

  從本科到碩士,林柔婷已在武漢大學求學6年。“隨著政策開放和資訊互通,越來越多的臺灣學生有渠道、有條件到大陸求學、就業。現在,很多臺灣年輕人真的是自己一個念想就跑過來找書念了。”她説。

  “我希望兩岸關係往好的方向發展,這樣也有利於我們個人的前途發展。”林柔婷告訴記者,很多臺灣朋友都向她詢問赴大陸旅遊和就業的事,且很多人在親身到大陸後觀念發生了轉變,因為“大家發現大陸發展很快,並非他們原先在島上所想的那樣”。

  近年湖北不斷敞開政策大門,營造更好環境,歡迎臺資企業和臺灣青年到湖北一展抱負,實現夢想。截至目前,湖北有常住臺商3000余人,在鄂學習、實習、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約1000人。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