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結一主任在第十四屆湘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8-10-31 10:45: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在第十四屆湘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

(2018年10月30日 湖南長沙)

尊敬的許達哲省長、烏蘭副書記、何報翔副省長,

尊敬的劉兆玄董事長、陳鎮湘前副主席、

王屏生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14屆湘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隆重開幕。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與會的兩岸嘉賓表示熱烈歡迎。

  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越是環境複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這為祖國大陸推動經濟社會向前發展指明瞭方向,也為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和新的機遇。

  面對國內外複雜形勢,我們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品質效益明顯提高,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準的有利條件不斷增多。今年前三季度,大陸GDP同比增長6.7%,繼續位於世界前列,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26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貨物貿易同比增長16.6%。日均新註冊企業超過1.8萬戶,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107萬人,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新動能不斷壯大。

  我們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減稅降費、出口退稅、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等舉措,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優化營商環境,激發企業活力動力。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不斷提升製造業的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力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升級版,積極培育壯大新動能,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網際網路+”等領域大力推廣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做大做強新興産業集群。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山水田湖林草系統治理。加快推動鄉村振興,帶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解決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家政服務等問題。

  祖國大陸經濟高品質發展,給臺胞臺企提供了難得的新機遇,開闢了更廣闊的空間,帶來了更光明的前景。廣大臺胞臺企對此高度關注、普遍看好、積極響應。今年前三季度,大陸新增臺商投資項目3764個,同比增長32.2%。大陸臺企總體經營良好,不少技術含量高、規模大的臺企繼續增資擴産,在大陸高品質發展中進一步壯大自身事業。

  我們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臺灣同胞的迫切訴求和切身利益,今年以來相繼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取消臺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事項、為自願申領的臺灣居民發放居住證等舉措,逐步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努力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促進心靈契合。目前18個省區市的40個地方出臺了進一步具體措施,廣大臺胞臺企獲得的同等待遇和各類發展機遇不斷落實和擴大。

  我們積極創造條件,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産業合作,支援臺胞臺企積極參與大陸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大數據、“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加強兩岸精緻農業、醫療照護、金融及現代服務業合作,促進兩岸中小企業和基層深度交流,幫助臺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推動兩岸同胞産業合作邁上新臺階,擴大合作的受益面,讓更多兩岸同胞共用合作成果。

  我們一如既往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斷為臺胞臺企分享祖國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有利條件,幫助臺胞臺企抓住機遇,充分從各項有關政策中受益,搭乘祖國大陸發展快車,取得新的收穫。我們希望臺企積極轉型升級,提升企業競爭力,更加注重拓展內銷市場,積極到包括湖南在內的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投資興業。我們歡迎臺胞臺企與大陸業界合資合作、共同研發、共創品牌、共拓市場,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融合發展、互利共贏,在祖國大陸廣闊的天地裏獲得更好發展、長久發展。

  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始終心心相印、守望相助。長期以來,眾多臺胞臺企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努力。廣大臺胞深刻體會到,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才會好,臺灣才會有光明的發展前途。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持續推行“去中國化”、“漸進臺獨”,迫害打壓反對“臺獨”的正義力量,阻撓兩岸交流合作,製造敵意,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些行徑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2300萬台灣同胞更是深受其害。人心不可違。危害廣大人民的利益,必將受到人民的懲罰。祖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逆歷史潮流而動,必將被歷史拋棄。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湖南省位於長江中游,自然資源、生態資源豐富,人傑地靈,具備“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和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多種政策疊加優勢。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湘臺合作,出臺深化湘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59條措施”,包括支援科技創新、支援優質項目和高端人才引進、支援兩岸藝人同等參與廣電文化交流等方面 “真金白銀”措施。本屆湘臺會以“深化創新合作、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聚焦兩岸青年、文化、科技、旅遊、農業交流合作,積極為臺胞臺企搭建平臺,希望大家共同促成更多實質合作成果,實現共贏。

  預祝本屆湘臺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