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了解歷史傳承文化 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

2017年07月17日 23:52:51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了解歷史傳承文化 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

  “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交流活動16日于上海啟動。(台灣網 楊永青 攝)

  台灣網7月17日杭州訊 (記者 楊永青)為了解歷史傳承文化,“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交流活動16日于上海啟動,這是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的“二十年再相聚——兩岸青年交流主題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80名兩岸青年將實地考察京杭大運河沿線城市北京、上海、杭州、蘇州、淮安的歷史文化遺跡以及人文景觀。

  兩日來,兩岸青年共參訪了上海的田子坊、南京路、外灘和黃浦江夜景,杭州的中國手工藝活態館、拱宸橋以及西湖。親手畫一畫折扇、體驗中國傳統手工藝品的製作過程,搭乘畫舫感受世界文化遺産運河杭州段的歷史淵源,了解歷史傳承文化讓兩岸青年收穫良多。

  臺灣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沈大為第一次到訪江南,除了對美食讚不絕口,他更希望此次能感受和體驗不同的文化、生活,讓自己增廣見聞。

  來自臺灣師範大學的何玲敏學習的專業是中文,“江南小鎮、青石街、小橋流水,這是我腦海中運河沿岸城市的印象,此次能夠實地走訪,相信會對我未來學業有很大幫助。”

  “看望朋友,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黃姿穎聽説行程中有杭州格外高興,“我很期待能再次見到之前來我們學校交流的小夥伴,這期間我們一直保持聯繫。”

  北京農學院環境設計專業的週游一路上和重逢的好朋友臺灣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的賴品文有説不完的話,“我們兩個專業相同、脾氣相投,交流完全無障礙,感謝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所搭建的兩岸青年交流平臺,能讓我遇到這麼有默契的好朋友!”

  儘管有的臺灣青年是第一次到訪大陸,但越來越熱絡的交流氛圍早已消除了陌生感,他們對未來的行程充滿了期待。(完)

  歷史地理延伸:

  京杭運河的形成,主要分為三個階段,西元前486年的春秋時期,吳王夫差在征服長江以南後,向中原進軍稱霸,先後向齊國、晉國挑戰,夫差開鑿了自今揚州到淮安的邗溝,即今京杭運河裏運河段的雛形,這是京杭大運河各段中開鑿最早的渠段。到了隋煬帝楊廣時,為了東南地區和河北的米糧,陸續修浚了之前歷代逐漸積累起來的各段運河。今鎮江至蘇州至嘉興直至杭州的太湖東側,連綴各段運河,統稱為江南運河;修浚今揚州至淮安的邗溝,亦稱山陽瀆。又修浚連通黃河和淮河的通濟渠,利用曹操所修白溝的基礎溝通黃河和海河的永濟渠,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南達杭州,北抵涿州,全長2700公里。到了元代,定都大都即今北京,鑿通了大運河山東段即今京杭運河魯運河,裁彎取直,縮減900公里路程,明清兩代又有部分改造修浚。

  京杭運河分為七個部分,自北京城到通州為通惠渠,自通州到天津為北運河,自天津向南到山東臨清為南運河,自山東臨清到山東臺兒莊為魯運河,自山東臺兒莊到淮安為中運河,自淮安到揚州為裏運河,渡長江後自鎮江過蘇州、嘉興到杭州為江南運河。

  京杭運河的水流流向大體為五部分四個節點,北京城到天津,自西向東流;天津到魯運河中間的南旺湖(魯北運河)為自南向北流;南旺湖到臺兒莊(魯南運河)再到揚州為自北向南流;自鎮江到丹陽為自南向北流;自丹陽向杭州大體上是自北向南流。

參訪拱宸橋(台灣網 楊永青 攝)

繪製屬於自己的折扇(台灣網 楊永青 攝)

繪製屬於自己的折扇(台灣網 楊永青 攝)

繪製屬於自己的折扇(台灣網 楊永青 攝)

繪製屬於自己的折扇(台灣網 楊永青 攝)

參訪西湖(台灣網 楊永青 攝)

參訪西湖(台灣網 楊永青 攝)

[責任編輯: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