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中佛協會長率團參加臺灣惟覺長老追思讚頌大典

2016年04月24日 09: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4月23日電 臺灣中臺禪寺開山方丈惟覺長老追思讚頌大典23日在南投縣中臺禪寺舉行。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趙建政等一行參加。

  學誠法師稱讚惟覺長老是“弘揚禪文化的自信、自覺者,推動兩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先覺、先行者,傳承守護中華文化、擔當指引人類命運的大悲大智者”。

  追思讚頌大典上,學誠法師致辭表示,惟覺長老使古老的禪法在現代社會落地生根、迅速滋長,真正體現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同時他也是推動兩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先覺、先行者,“兩岸未通,宗教先通;宗教未通,佛教先通;佛教未通,中臺先通”,是他振聾發聵的宣言。

  他還指出,長老對於中華文化的傳承、守護、弘揚極具責任感和使命感,先後建成中臺山博物館和中臺世界博物館,收集保護來自世界各地的中華佛教藝術及古代文化珍品,並無償歸還山東、福建等地被盜佛教文物,推動兩岸佛教文化藝術交流合作。

  學誠説,述其志,感其心,光其行,願與長老此方他方、心心相印,更冀與後來者此岸彼岸、攜手同行。

  惟覺長老1928年生於四川省營山縣,1963年在基隆十方大覺寺剃度出家,傳承心法、明心見性;進入21世紀,長老廣開法筵、大弘禪法。

  他力促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曾于2001年組織“中臺禪寺宗教藝術文化參訪團”到大陸參訪交流,揭開了兩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序幕;2002年親赴陜西法門寺,迎請佛指舍利赴中臺禪寺供奉瞻禮;世界佛教論壇,更是由長老等高僧大德倡議發起而出現於世;2006年至2012年,他參加了三屆世界佛教論壇並作了開幕式發言。

  2016年4月8日晚10時31分,惟覺長老圓寂。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稍後發出唁電。電文指,長老一生心繫兩岸民眾福祉,推動兩岸佛教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愛國情懷,可嘉可嘆。“而今長老溘然西行,實乃臺灣佛教乃至中國佛教重大損失。”(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