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2022-09-30 10: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在哈薩克南部小城札納塔斯,40台風電機組挺立在戈壁灘上,巨大的風機葉片伴隨清風緩緩轉動,為當地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清潔動能。

  “中國的綠色能源不僅點亮了我們國家的‘光明之路’,也點亮了我們未來的‘光明之路’。”當地員工伊利亞斯見證了札納塔斯風電項目過去3年的發展,為該項目給哈薩克帶來的發展活力感到由衷高興。

  一個項目帶動一方發展、造福一方民眾,這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共促發展繁榮的生動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為世界和平而努力,為國際安全而盡責

  今年7月,中國第二十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全體官兵被授予聯合國“和平勳章”。中國藍盔穿行在地勢複雜、雷區密布的黎巴嫩和以色列邊境地區,執行著維和行動中危險等級最高的任務之一,充分彰顯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承諾。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堅持承擔大國責任,始終為世界和平而努力,為國際安全而盡責。

  十年來,中國始終致力於和平解決熱點問題。推動創立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提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促進中東和平穩定五點倡議,推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積極推進朝鮮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中國方案秉持公道正義,倡導以對話增互信、以對話解紛爭、以對話促安全,為世界和平穩定增加希望。

  十年來,中國始終致力於加強全球安全治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助力國際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氣候變化挑戰日益突出,中國推動《巴黎協定》達成、簽署、生效和實施;全球恐怖主義威脅持續,中國積極推進國際反恐合作,提出堅持標本兼治、反對雙重標準等原則……中國方案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推動凝聚共識、匯聚合力,為建設普遍安全的世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影響,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強權政治抬頭,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歷史反覆證明,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直面時代挑戰,習近平主席今年4月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立足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行勝於言。5個月來,中國積極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烏克蘭危機牽動全球視線,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態度,呼籲有關各方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停火止戰,儘快找到兼顧各當事方合理安全關切的辦法;非洲安全挑戰頻現,中非和平安全論壇發出中非加強團結協作、實現共同安全的積極信號;數字治理成為國際新課題,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國際組織應運而生,為各方加強團結互助、維護網路安全打造重要平臺……

  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面向未來,中國將同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攜手同行,落實好全球安全倡議,共同開闢出邁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莊大道。

  擴大利益匯合點,既發展自己又惠及他國

  在科威特西北部沙漠深處,中科合作的穆特拉住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搭建雨水收集系統,助力當地加快“海綿城市”建設、解決40萬居民的住房問題;在肯亞東北部的加裏薩郡,中企承建的東非最大光伏電站加裏薩50兆瓦光伏發電站猶如一座“能量島”,有效緩解當地電荒;在克羅埃西亞南部小斯通灣,中克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佩列沙茨大橋順利通車,大幅縮短該國南北國土間通行時間,大量當地居民駕船到附近海面慶祝,音樂、歌聲和歡呼聲響徹海灣……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十年來,中國堅持在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擘畫與推進自身發展,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與各國攜手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

  中國堅定不移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堅持開放合作,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今年前8個月,中國吸收外資同比增長16.4%,其中高技術企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3.6%。國際社會對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共用發展機遇充滿信心。

  中國為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提供重要平臺。共建“一帶一路”是源於中國、屬於世界的重大合作倡議,為各國發展不斷增添動力。截至今年5月,中國同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約11.8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中老鐵路、匈塞鐵路、蒙內鐵路、亞吉鐵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中白工業園等一大批標誌性項目落地,有力促進共建國家經濟發展。“鋼鐵駝隊”中歐班列賓士不息,暢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大動脈。

  中國推動各方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為推動倡議落地生根,中國宣佈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路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全球發展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和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全球發展倡議將為應對共同挑戰,加速實現包容、可持續未來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十年來,中國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積極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路。中國已經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係,簽訂110多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啟動50多家“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建設。中國分別與東盟、南亞、阿拉伯國家、中亞、中東歐共建5個國家級區域技術轉移平臺。隨著對外科技合作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科技正為促進全球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計利當計天下利。新征程上,中國將繼續擴大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

  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7月初,為期3個月的“義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多姿多彩的珍貴文物、匠心獨具的展覽設計,幫助參觀者直觀感受義大利的歷史演變,展現跨文化交流的獨特魅力。

  邁向美好未來,文化文明力量不可或缺。新時代的中國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始終倡導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習近平主席指出,不同國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十年來,中國不斷加強同各國的交流互鑒,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北京冬奧會是一場友好交流的盛會,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被譽為“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國際盛會”,為促進亞洲乃至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提供了一個廣闊新平臺;共建“一帶一路”熱潮中,文化年、旅遊年、藝術節等各類人文合作項目精彩紛呈,有力增進跨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今天,人類憧憬美好未來時,生態文明是重要維度。新冠肺炎疫情啟示我們,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

  習近平主席指出,只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主動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立志實現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是一個莊嚴偉大的承諾,與中方綠色發展理念相契合”“這是國際環境政策領域的一座里程碑,意味著向全球氣候目標的實現邁出了一大步”。

  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全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率先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全面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成為《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核心預算的最大捐助國,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援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設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攜手各方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大力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承諾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中國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彰顯。

  十年櫛風沐雨,十年春華秋實,“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更加深入人心。踏上新征程,中國將堅持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始終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攜手國際社會共創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