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中國行動計劃”引發激烈反對(熱點對話)

2022-01-22 11:15: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近日,美國華人聯合會在美國聯邦司法部大門外組織示威抗議活動,要求聯邦政府立即停止“中國行動計劃”,並確保所有華裔科學家、工程師和其他專業人士的合法權利。在此之前,192名耶魯大學教授聯名致函美國司法部部長,認為這一計劃存在根本性缺陷。

  2018年,美國司法部啟動所謂“中國行動計劃”,以“打擊經濟間諜”和“打擊竊取智慧財産權”為藉口,針對在美華裔科學家和與中國有合作關係的科研人員進行系統性調查。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指出,事實證明,所謂“中國行動計劃”的實質,不過是美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遏制打壓的拙劣工具。美方應傾聽各界正義呼聲,儘快糾正錯誤做法,停止以中國為“假想敵”,停止編造藉口對中國抹黑打壓,停止干擾破壞中美在科技、人文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中國行動計劃”的實質是什麼?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日前報道稱,“中國行動計劃”在“打擊經濟間諜”和“打擊竊取智慧財産權”方面幾無所獲。3年來,美國聯邦調查局對學術機構或撥款機構提起12項起訴,沒有一項涉及間諜指控。2021年11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要求美國司法部解釋“中國行動計劃”的真實用意並公佈所有案件清單,然而,司法部只是隨後在其官網上刪掉了39名“中國行動計劃”相關“被告”,其中多人曾遭到美方公開指控,但針對他們的訴訟都以失敗告終。

  李海東:“中國行動計劃”是美國特朗普政府對華採取“全政府”戰略的組成部分,意在破壞中美之間高新科技交流,阻礙中國高科技領域的快速發展,進而達成減緩甚至破壞中國整體發展進程的目標。拜登政府上臺之後,雖在對外政策上有所調整,但延續了前任政府對華政策中極具敵意的相關要素,甚至態度有所強化。具體到科技領域,拜登政府依然推行“中國行動計劃”及其他相關舉措,以期加快中美科技“脫鉤”進程。

  美方認為,中國科技水準迅速提升,得益於同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密切交流。只要切斷與中國的科技、人文交流,就能維持美國在與中國競爭中的科技優勢地位。由此可見,美國對自身科技水準抱有盲目自信。

  龔婷:特朗普政府執政之後,美國官方先後在一系列戰略文件中將中國定位為“競爭者”乃至“對手”,提出“與中國進行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的首要任務”。為推行這一“戰略競爭”,美國政府綜合運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等多種手段。“中國行動計劃”在這一背景下粉墨登場,號稱要對所謂為中國“從事商業秘密盜竊、駭客、經濟間諜、技術轉移等活動”的人開展“執法”。

  這種強加“罪名”的做法實為一場赤裸裸的鬧劇。幾年來,這一計劃下很多所謂“涉案者”最終被撤銷指控。近期美國檢方尋求撤銷對麻省理工學院華裔教授陳剛的指控就是一個典型例子。探究這一計劃的本質,無非是美國把中國當成“假想敵”,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利用司法工具大搞政治化、意識形態化和有罪推定,把所謂“經濟間諜、科技竊密”的罪名強加到中國和開展對華科技、人文交流的人身上,進一步破壞中美在科技、人文領域正常交流合作局面。

  孫成昊:從“中國行動計劃”的名稱就可看出,這一計劃針對中國。該計劃實施過程中,被指控的對象範圍不斷擴大,且美方對所謂“涉案者”的判定標準十分模糊。不同於特朗普政府的大張旗鼓、不計成本,拜登政府執政之後,在推動這一計劃的過程中表現得相對低調,發佈所謂“案件”資訊的頻率有所降低。這一方面是因為拜登政府意識到該計劃可能影響其推進美國國內族裔平等,另一方面基於拜登政府內部對華“脫鉤”代價的評估。但總體來看,拜登政府借“中國行動計劃”繼續遏制打壓中國的大方向沒有改變。

  給中美交流造成哪些惡劣影響?

  美國《大西洋月刊》近日發文指出,“中國行動計劃”正在營造一種扼殺合法科學合作的“恐懼氛圍”。彭博社援引維權組織的數據稱,“中國行動計劃”反映了美國針對亞裔族群的種族偏見不斷加劇,正是這種偏見導致近兩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事件急劇增加。

  孫成昊:“中國行動計劃”給中美科技、人文領域正常交流合作造成諸多負面影響。第一,産生“寒蟬”效應,導致部分美國華裔科學家在與中方合作時有所顧慮,由此減少與中國同行的接觸並關閉聯合項目。第二,抬升美國國內對華裔族群的歧視。第三,給美國其他領域的對華合作産生不良示範作用,除了科技、人文領域,其他領域的華裔人士也會擔心是否將面臨類似風險。

  此外,“中國行動計劃”營造的惡劣政治氛圍,將造成美國國內科研人才的流失。除了華裔之外,其他少數族裔也不無擔憂,自己是否可能成為美國政府惡意打壓的下一個目標。這對美國國內整體科研氛圍以及包容多元的社會氛圍是一種巨大衝擊。

  龔婷: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提起的針對學術科研機構的所謂“訴訟”中,沒有一項涉及所謂“間諜活動”。麻省理工學院的統計顯示,在這一計劃下被提起指控的約150余人中,近100人是華裔。可以説,“中國行動計劃”體現了當今美國政府狹隘而扭曲的國家安全觀,破壞了兩國開展科技和人文交流的氛圍,威脅了兩國科學家的正常工作生活氛圍及人身安全自由,與開放包容的科學精神背道而馳,暴露出某些美國政客對華裔等少數族裔群體的嚴重偏見和歧視。

  然而,美國政府對“中國行動計劃”導致顯而易見的種族歧視行為置若罔聞。長此以往,美國作為全球科研創新高地的形象和吸引力將遭明顯削弱。正如亞利桑那大學和“100人委員會”近期調查顯示,超過50%在美工作的華裔科學家擔心自己受到美國政府監視,許多人正在重新考慮他們是否繼續留在美國從事科研工作。

  李海東:科技進步離不開創新,創新離不開高層次科技人才的交流。美國築起“科技堡壘”,切斷對華科技交流渠道,必將削弱其自身創新能力,減緩其自身科技進步速度,損人害己。美國多所高校學者、科學家屢次聯名呼籲政府停止“中國行動計劃”,正是因為他們逐漸認識到,該計劃嚴重違背科研規律和精神,美國政府正在不斷毒化中美科技、人文交流的土壤。

  此外,美國政府無中生有,栽贓、誣陷多名華裔科學家的做法,在社會層面製造出大範圍反華、恐華氛圍。部分美媒在案件尚無定論之時,便大肆炒作,誘導美國民眾産生對華警惕、抵觸的心理,這必然會製造不利於中美合作的美國國內輿論氛圍,使得美國對華強硬對抗政策更為變本加厲並難以改變。

  美方應如何理性看待中美關係?

  2021年9月,斯坦福大學177名教職員工曾聯名簽署一封公開信指出,包括來自中國的大量外國科學家為美國科技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具挑戰性的全球性問題,包括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等都需要國際合作。而“中國行動計劃”製造了越來越敵對的氛圍。

  龔婷:“中國行動計劃”是近年來美國處理對華關係泛政治化、泛國家安全化和泛意識形態化的典型案例,其背後是美國揮之不去的冷戰思維、意識形態偏見和“假想敵”思維在作祟。近年來,美國把高科技領域視作遏壓中國的關鍵,在科技領域大搞人為“建墻”、“斷供”、“脫鉤”,甚至故意污名化和抹黑雙方科學家正常開展的科學交流和合作。這一做法不僅破壞了全球科技開放和合作的積極氛圍,而且不符合世界大勢及兩國科學家和人民的利益。這種狹隘和封閉的心態也終將傷及美國自身。美國看待中美間正常的科技、人文交流,應該多一些陽光,少一些陰暗;多一些理解和同理心,少一些有色眼鏡;多一些開放包容,少一些蓄意阻隔甚至破壞。

  李海東:“中國行動計劃”對中美之間的科技、人文交流帶來實質性破壞,對形成穩定的中美關係極其不利。中美關係由多維度構成,科技、人文交流是將中美關係向高層次、高水準推動的基石。“中國行動計劃”無異於釜底抽薪,也將美國病態、瘋狂的對華心態暴露無遺。

  美國應當正確處理對華關係,尤其是個別美國政客不應將科技和人文交流等各種議題政治化、武器化,破壞中美合作關係的發展。美國應當增進中美彼此溝通、理解,而不是一味惡意詆毀、扭曲。

  孫成昊:中美科技、人文領域交流往來,多是人與人之間打交道,本應成為兩國關係的一個緩衝區,不應受到兩國政治、經濟關係的影響。美國搞所謂“中國行動計劃”,給中美關係造成基礎性損害,傷害的是兩國關係的“底盤”。當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中美兩國本應攜手推動醫療技術、疫苗研發等領域的合作交流。但遺憾的是,由於美國實施“大國競爭戰略”,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中美兩國在共同應對疫情挑戰方面雖有合作,但尚有許多潛力沒有挖掘。美國政府如能進行真正客觀理性的評估,那麼就會明白,干擾破壞中美在科技、人文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有百害而無一利。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