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接連會晤美歐代表 塔利班稱願與國際社會“積極”交往

2021-10-13 09:2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與美國代表結束面對面會談後,阿富汗塔利班定於12日與歐洲聯盟代表在卡達首都多哈會談。

  塔利班表達與國際社會“積極”相處的意願,呼籲“合作而非施壓”。

  塔利班臨時政府代理外交部長阿米爾汗穆塔基11日在多哈説:“我們明天與歐盟代表會談。我們正與其他國家的代表積極會晤。”

  阿富汗塔利班在多哈設有政治辦事處。塔利班代表9日和10日在多哈與美國代表會談,這是美軍8月底撤出阿富汗以來雙方首次面對面會談。

  穆塔基在多哈的一場活動中説,塔利班方面還會見了德國政府官員和英國議會議員。

  歐盟發言人娜比拉馬斯拉利證實歐盟與塔利班代表12日將會談,且美方代表也參加。“美國和歐洲方面”將談及多個議題,包括允許希望離開阿富汗的人自由離開、人道援助、女性權利和防止恐怖分子把阿富汗作為發動襲擊基地。上述議題也是塔利班與美方會談的內容。

  與美方一樣,歐盟方面表示,這次會談不代表承認塔利班政權,只是“技術層面的非正式交流”。

  穆塔基則表達了塔利班願與國際社會接觸的立場:“我們希望與世界建立積極關係。我們相信平衡的國際關係,這樣的關係能使阿富汗擺脫動蕩。”

  “國際社會應當與我們合作而不是施壓。”穆塔基説,塔利班正在遏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的活動,施壓只會有利於後者。他再次敦促美國解除對阿富汗中央銀行超過90億美元資産的凍結。

  美方在先前會談中表示願意“直接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但沒有就解凍資産鬆口。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11日呼籲國際社會迅速提供援助,以免阿富汗“經濟崩潰”。“這場危機正影響至少1800萬人,佔這個國家人口半數。”

  古特雷斯敦促國際社會立即向阿富汗經濟注入流動性,這種支援不應與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掛鉤。

  他説,聯合國機構和人道主義團體正爭分奪秒,趕在冬季到來前向阿富汗民眾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援助行動獲得塔利班方面配合,後者在必要時提供安全保護。(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