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安倍在醜聞重壓下出訪歐洲 日本民眾批其像是在逃跑

2017年03月20日 16:35:2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啟程開始訪問歐洲四國。由於安倍夫婦近來承受著森友學園醜聞的巨大壓力,有日本民眾批評安倍此時出訪歐洲“像是在逃跑”。分析認為,由於醜聞影響到了支援率,安倍有更強烈的願望在外交方面取得突出成績。

  安倍19日下午乘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飛赴其歐洲之旅的首站德國。他還將對法國、比利時與義大利進行訪問。臨行前,安倍對在場媒體表示:“將與G7成員國領導人敞開胸懷交流。在朝鮮、自由貿易等國際社會直面的課題方面,與歐盟展開緊密合作。”日本富士電視臺稱,自19日開始的4天訪歐行程中,安倍將以經濟與安保合作為重心,展開對歐外交,特別是打出自由貿易主義旗號,爭取歐盟的理解與支援。安倍期望借此推進正處於僵局的日本與歐盟經濟合作協定(EPA),以期儘早達成框架性協議。同時,還將與德、法等國加強防務合作,特別是在軍事技術交流、非傳統安全合作方面。今年5月,G7將在義大利召開領導人峰會,“安倍期望借此次訪問為加強日歐關係,為強化日本在G7中的地位進行鋪墊”。

  日本《讀賣新聞》稱,安倍計劃推動在歐洲的戰略性外交,確保歐洲盟友對其的支援。在美國特朗普政權堅持“美國優先”原則,與歐盟在經濟、外交政策方面裂痕擴大的情況下,安倍意欲“成為歐洲與美國之間的橋梁”,增強美歐日之間的相互信賴關係。

  安倍出訪之時,森友學園“捐款門”仍在日本持續發酵,森友學園不斷拋出其與安倍夫婦關係的新料,越來越多的疑問浮出水面。《産經新聞》19日稱,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稱,他雖然沒直接見過安倍,但見過安倍夫人。《每日新聞》18日稱,森友學園提供了一張據稱是安倍捐款的匯款單複印件。匯款人一項被修正貼塗改,透過修正貼可以看到安倍晉三的名字。16日,森友學園供出安倍曾向森友學園捲入醜聞的問題小學捐款100萬日元(約合6萬元人民幣)。此外,《朝日新聞》19日報道稱,森友學園在申請創辦小學時,大阪府涉嫌違規審理。按規定,創辦私立學校,須先購置土地才有資格申請。但森友學園提出申請時,還未給學校購置地皮。

  《每日新聞》稱,日本國會23日將傳喚籠池到國會作證,就安倍夫婦和學園的關係等接受質詢。如在國會質詢中做偽證,籠池將受到法律制裁。因此,圍繞森友學園的種種疑問可望真相大白。若事實證明安倍確實向森友捐款,他將按照自己在國會上的承諾辭職。19日,一些抗議者在日本國會外集會,反對安倍的政策,要求他下臺。根據日本電視臺19日公佈的內閣支援率調查,受森友學園問題影響,安倍內閣支援率較上月下降7.3%,至47.6%。明確表示不支援安倍的受訪者從上月的26%上升到32.9%。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