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安倍陷醜聞要辭職證“清白” 籠池:他給過100萬……

2017年03月17日 08:59:45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念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昊】“安倍正面臨上臺4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16日,處於輿論漩渦的日本右翼教育機構森友學園的理事長籠池泰典再次拋出“爆炸性發言”,稱接受過安倍的100萬日元(約6萬元人民幣)捐款。而安倍此前在國會上堅決否認與該學園有利益關聯,並稱如有則“願意辭職”。16日,安倍及自民黨高層立即否認捐款,在野黨則呼籲安倍辭職。日本政治觀察人士稱,森友學園相關醜聞已經“徹底鬧大”,將在日本政壇引發風暴,如果安倍向其捐款一事為真,將對其政治名譽造成重大打擊,甚至威脅其政治生命。

  森友學園因“低價購地門”遭輿論圍攻,因向幼兒園孩子灌輸軍國主義思想遭各方批判。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16日下午,在大批記者的“等待和騷動”中,日本參議院議員調查團抵達大阪府豐中市的森友學園,就“低價購地門”進行現場調查。日本電視臺的現場直播顯示,該學園的支援者和反對者在大門前對罵,場面十分混亂。而令眾人驚呆的是: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在接待調查團介紹情況時説,“這座學園得以建立,是承蒙大家的支援。説到支援,雖然有些冒昧,但還是想告訴各位,安倍首相也(向學園)捐了款。”

  “安倍首相向森友學園捐款”這一消息迅速登上日本各大新聞網站的頭條。《朝日新聞》稱,現場調查結束後,調查團中的在野黨議員專門與籠池談話約一小時,就“首相捐款”一事詢問情況。詢問結束後,民進黨參議員舟山康江向在場媒體稱:“籠池理事長收到過安倍首相通過(安倍昭惠)夫人捐贈的100萬日元,時間是2015年9月。”籠池則對媒體表示:“將在國會説明全部情況,其他不再多説。”根據日本執政黨和在野黨協商,籠池23日將分別在參議院、眾議院出席聽證會,解釋情況。

  安倍方面馬上否認捐款。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面對日本媒體追問表示,首相已明確表示,自己沒有向森友學園捐款,同時“沒有通過昭惠夫人、安倍辦公室或者第三者捐過款”。但菅義偉同時表示:“為了慎重起見,還在確認昭惠夫人個人有沒有捐過款。”自民黨高層甚至稱,籠池稱安倍向自己捐款,“是對首相的侮辱。”

  日本時事通訊社16日稱,森友學園“低價購地門”不斷爆出驚人秘聞。安倍以及曾擔任該學園名譽職位的昭惠夫人一直被懷疑與此事有關,但面對在野黨的質詢,安倍反覆予以否認。上月21日,安倍還在國會上言之鑿鑿:“如果我和我的夫人(與‘低價購地門’)有關的話,我將立即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的職務。”16日,日本在野黨民進黨代表蓮舫要求安倍辭職。日本TBS電視臺16日説,森友學園問題可能成為日本政界高層的“滑鐵盧”,防相稻田朋美已因曾為該學園出庭辯護而麻煩纏身,背上了“作偽證”的指責。安倍也因自己夫人與該學園的密切關係而備受輿論質疑。

  日本《每日新聞》16日分析稱,從邏輯上説,安倍即使向森友學園捐款,也不能直接證明他在“低價購地門”中濫用職權。該捐款並不涉及選舉或地方利益,也不違反《公職選舉法》。但由於此前安倍堅決否認與學園方面有任何來往,如果捐款事情“坐實”,則安倍也將和稻田類似,涉嫌隱瞞事實乃至在國會上“作偽證”。而且,捐款的事實也表明,安倍首相一家與該極右學校法人的關係很可能“非比尋常”。

  《每日新聞》16日引述日本大學法學部教授岩井奉信的話稱,圍繞森友學園的調查結果將很大程度上影響輿論對安倍政權的看法。如果籠池所言得到證實,安倍此前在國會上信誓旦旦的發言將被追責。“安倍將面臨嚴厲的、前所未有的批判,甚至陷入極端困難的境地”。《朝日新聞》稱,“低價購地門”引發日本政壇劇烈震動,其影響效果遠超預期,“很可能引起更大的政治風波”。

  “受森友學園一事打擊,安倍疑似舊病復發”,日本《日刊現代》16日引述自民黨消息人士的話説:“安倍首相如果壓力過大的話,身體就會變差。最近因為森友學園問題,不斷遭到在野黨攻擊,輿論也開始追究安倍和夫人的責任,因此出現身體崩潰的跡象。”報道稱,安倍長期患有“潰瘍性大腸炎”,2006年首次執政時曾因此辭職。

  森友學園極右翼教育的擁護者之一就是女防相稻田朋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這再次暴露了日本國內始終存在一股勢力,不願正視和反省歷史,不願承認發動侵略戰爭的罪責,甚至企圖為過去的歷史翻案,重走軍國主義老路。這樣的勢力公然通過教育機構向少年兒童灌輸軍國主義思想,值得引起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有識之士的高度警惕。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