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日本森友學園理事長將出席國會聽證 安倍否認捐款

2017年03月17日 15:32: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3月17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井和則16日與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竹下亙舉行電話會談,就在23日的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傳喚有意辭去大阪市學校法人“森友學園”理事長職務的籠池泰典出席聽證會一事達成共識。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否認曾為“森友學園”捐款。

  報道稱,日本眾參兩院的事務局介紹,這是2012年4月眾參兩院就AIJ投資顧問公司鉅額養老金蒸發事件傳喚證人出席聽證會以來的首次。朝野各黨將在17日的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等進行表決,正式作出決定。

  山井在國會向媒體強調稱:“籠池和首相的説法大相徑庭,所以想查明真相。”竹下也表示:“我認為不問清楚不行。”公明黨幹部也表達了同樣的意向。

  籠池泰典16日對參院預算委員會的考察團等表示,安倍晉三的夫人昭惠2015年9月前往“森友學園”演講訪問時,為小學捐款100萬日元,並稱這筆捐款“來自安倍首相”。但安倍本人否認曾為該小學捐款。

  籠池當天還與在野四黨的代表會面,除了收取捐款的經過以外,他表示還將就有關學園的問題在國會進行解釋。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我向首相直接確認時,他説,‘自己沒有捐過款。也沒有通過昭惠夫人和事務所等第三方捐過款。’”菅義偉同時表示,“目前還在確認昭惠夫人個人是否捐過款。”安倍在官邸對媒體表示,“正如官房長官所説。”

  報道稱,考察團在考察“森友學園”的用地之前,先向大阪府廳、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國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的有關人士聽取了情況。大阪府表示,在“批准辦學申請”的過程中,沒有政治家的參與和斡旋。此外還表示不知道安倍昭惠擔任該校名譽校長一事。關於向學園運營的幼兒園支付補助金一事,考察團表示將於21日對學園方面進行現場調查。

  下一頁   [延伸閱讀]   安倍夫人否認曾向右翼小學捐款 當事校長將作證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