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時政 | 本網快訊 | 兩岸 | 國際 | 港澳僑 | 熱點新聞 | 大陸縱覽 | 社會 | 財經 | 教育 | 軍事 | 科技 | 傳媒 | 奇聞趣事 | 新聞發佈會 | 新聞人物

亞太等地區軍備競賽升溫 各國大力提升作戰能力

時間:2011-12-28 08:28  來源:人民日報

  世界各國穩步推進軍隊建設,努力實現軍事轉型,其共同點是以資訊化為核心,以制權爭奪為基點,軍事高科技領域競爭日趨激烈。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影響,西方發達國家的新一輪軍事改革呈現收縮特徵,新興市場國家在軍事現代化之路上表現得積極進取。

  美歐

  大力削減軍費

  重點發展軍事高科技

  國際金融危機迫使美國削減國防開支。今年初,美國國防部宣佈了今後5年國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舉措:裁並國防部高級管理機構和部分作戰部隊,削減軍中高官職位與合同制人員,取消部分武器裝備發展項目等。8月,就連在美軍作戰指揮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的聯合部隊司令部也被正式裁撤。11月,由於圍繞削減財政赤字的跨黨派談判破裂,美國國防部不得不計劃在今後10年削減4500億美元開支。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警告説,全面削減經費計劃將使美國“淪為紙老虎”、“帶來滅頂之災”。

  在過去的一年裏,美國調整了軍費使用重點,十分重視發展軍事高科技。僅在新型無人隱形轟炸機的研製上即斥資37億美元。美國還發射了第二架X—37B無人空天飛機和首顆“作戰快速反應型”衛星。這兩次發射表明,美國已具備新的太空攻防能力。雖然美國軍方刻意淡化X—37B的軍事用途,但該型機可在太空飛行270天,並能在兩小時內攻擊地球上任何目標,因而引起一些國家的不安。

  無人機在2011年的風頭絲毫不遜於X—37B。美軍使用無人機在巴基斯坦擊斃基地組織恐怖頭目本拉登和奧拉基。今年年初以來,美國國防部在給海軍和空軍採購飛機的30年計劃中大幅增加無人機的數量。美國海軍開始為無人駕駛直升機裝備鐳射制導導彈,並計劃將有人和無人駕駛直升機編組成混合中隊。美國陸軍也大批購入“彈簧小折刀”無人機,並啟動了垂直起降無人機計劃。值得注意的是,駐太平洋地區美軍正考慮配備更多無人機。

  受歐債危機影響,西歐國家不得不削減軍費。由於經費大幅減少,英軍上下不得不勒緊腰帶過日子。英國高級軍官紛紛廉價出售各自的莊園並遣散傭人,英國空軍于4、5月份連續解散兩個裝備“旋風”GR4戰鬥轟炸機的中隊。德國的軍事改革也受到預算赤字的影響。按照今年5月德國國防部推出的第二階段軍隊改革計劃,德軍人數將從22萬縮減到18萬左右。8月,德國國防部批准了將地面部隊和作戰坦克裁減一半的計劃。此外,德國還將在今後5年內關閉31個軍事基地,縮減90處部隊駐地的軍事設施。法國及其他歐洲發達國家軍隊的境遇與英、德兩軍相似。不過,歐債危機迫使歐盟推進了防務一體化。

  俄羅斯

  大幅增加軍費

  啟用空天防禦部隊

  雖然同樣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波及,但俄羅斯的軍事改革仍然高歌猛進。

  據俄羅斯國防部透露,為全面實現軍隊現代化,2020年之前的俄軍備計劃預算為19萬億盧布(約合6500億美元)。這是一個連俄羅斯總理普京都“害怕”大聲説出來的數字。在該計劃中,近年來為俄羅斯所倚重的戰略核力量仍是發展重點。

  俄軍武器裝備的更新也進入了快車道。與上個5年相比,俄軍2011至2015年各類武器裝備的採購量將成倍增長,有的甚至將增長4倍之多。年內,俄國防部決定,將在今後幾年內完成軍事改革框架內所有新部隊,包括空天防禦部隊的組建。此外,俄海軍還推出建造航空母艦的重大舉措。俄軍建設將迎來一個新的快速發展時期。

  俄軍方高官呼籲政府儘快擴大太空武器庫。今年以來,根據俄羅斯聯邦《空天防禦構想》的規劃,俄加速推進空天防禦系統建設,12月1日,空天防禦兵指揮所已開始戰鬥值班。

分享到: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