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時政 | 本網快訊 | 兩岸 | 國際 | 港澳僑 | 熱點新聞 | 大陸縱覽 | 社會 | 財經 | 教育 | 軍事 | 科技 | 傳媒 | 奇聞趣事 | 新聞發佈會 | 新聞人物

打壓中國亞太影響力 美國日本印度隱然結盟

時間:2011-12-21 09: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右)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談後握手言歡。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美國、日本、印度政府19日在華盛頓舉行了首次三邊對話,議題雖有意模糊指向“有共同利益的地區與全球性問題”,但《華爾街日報》一語挑明:“中國是三方未説出的潛臺詞”。

  印度已成美日南海戰略的要角

  由於美國、日本、印度相繼介入南海事務並大有聯手作局之象,三國此次圍繞亞太地區問題尤其是海上安全的首次三方對話,備受各方關注。

  美國國務院19日發表聲明稱,當天舉行的三邊對話由美國國務院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伯特布萊克和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共同主持,主要議題包括海上航線安全、人道主義救助及反恐。

  聲明稱,三方會談“坦誠、全面”,增進了三國之間“共用的價值觀與利益”,標誌著三國間一系列磋商的開啟。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9日在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會談後表示:“美日確認兩國正在加深同印度的戰略關係。”

  長久以來,日本和美國一直在敦促印度舉行三邊會談,並不斷向印度施加影響,稱印度為“亞太地區一個長期、堅定的盟友”。希拉裏7月訪問新德里時明確表示,美國支援印度在國際社會(尤其是亞太地區)發揮更大作用和影響。

  此次三方對話之前,三國都展開了密集的外交穿梭。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其亞洲之行中強調美國在亞洲的利益存在。希拉裏隨後訪問緬甸,又尋求加強與澳大利亞及印尼的關係。印度與日本、與越南近期也都有高層互訪。其間,日本與印度決定重啟雙邊核能協定談判。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本月還將訪問印度。在與越南簽署共同開發南海油氣資源的協定後,印度已實際介入了南海爭端。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美國一向在亞太地區發揮著穩定作用,但迫於當前國內經濟情勢,不得不越來越依靠各地區盟友承擔更多的“安全責任:因此鼓勵印度在東亞和東南亞發揮更大的作用。而印度也願意見到日本在亞太安全中發揮中心作用。

  據悉,美日印三國有意定期輪流主辦三方會談,甚至考慮今後將會談升級為部長級會談。三方19日共同宣佈,第二次三邊對話將於2012年在東京舉行。

分享到: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