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政微觀察丨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

2023-06-10 22:04: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我最關心的就是中華文明歷經滄桑留下的最寶貴的東西。我們文化不斷流,再傳承,留下的這些瑰寶一定要千方百計呵護好、珍惜好。”不久前,在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道。

  瑰寶,被收藏在博物館裏、書寫在古籍中,也陳列在廣闊大地上。對於這些承載著中華民族基因和血脈的文物和文化遺産,習近平總書記珍之重之。

  從文化遺産的傳承到自然遺産的保護,從加強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到激發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創新活力……總書記從留住文化根脈、守住民族之魂的戰略高度,關心和推動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工作。

  今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讓我們循著習近平的“文化足跡”,感悟他對傳承和保護歷史文化遺産、自然遺産,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的殷殷期許。

  關注一座山——寄語“這篇文章要好好做”

  申遺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利用。習近平總書記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産精心守護好,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

  1999年12月1日晚,福建武夷山市一片喜慶熱鬧的氣氛。

  在摩洛哥召開的第23屆世界遺産大會上,武夷山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我國第四項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也實現了福建省世界遺産零的突破。

  翌日,時任代省長習近平致信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祝賀申遺成功。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這個無形的價值是無法估量的,它對於武夷山今後的旅遊事業的發展有著非常深遠的意義,它會很快地帶來旅遊上的一個熱潮。”半個月後,習近平到南平市調研,高度評價了武夷山榮膺“雙世遺”,勉勵“這篇文章要好好做”。

  20世紀90年代末,“奇秀甲于東南”的武夷山開始申報世界遺産。時任省委副書記習近平很關注申報的進展,積極協調推動有關工作。

  △2021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南平武夷山朱熹園,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學研究等情況。

  當時,很多人覺得武夷山申遺可能就是獲得自然遺産,在全世界浩瀚的文化海洋裏可能拿不下文化遺産這一項。

  具有厚重歷史的城村漢城遺址是申遺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説正是因為有了古漢城等才有了武夷山的“雙世遺”。在申遺過程中,福建省文化廳就著手籌建閩越王城博物館,以承擔城村漢城遺址的保護管理工作。習近平擔任主任的福建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積極予以支援。

  △閩越王城博物館。漢城遺址距今已有2200多年曆史,是迄今為止我國南方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的漢代城址。

  在各有關方面的通力協作下,城村漢城遺址通過了驗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考察團讚為“中國的龐貝城”。

  世界遺産,既要利用,更要保護。習近平非常關注武夷山“雙世遺”保護工作。2001年12月,他專程考察了武夷山城村漢城遺址,叮囑“古漢城就是一塊文化國寶,要認真研究,合理開發”“開發要按科學規律辦事,形成可持續開發研究態勢”。

  以此為遵循,漢城遺址的考古發掘力度持續加大。2013年12月,城村漢城考古遺址公園被列入第二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立項名單。去年底,該公園成功入選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

  聽一曲史詩——勉勵要“把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代代相傳的《瑪納斯》,是同《格薩(斯)爾》《江格爾》齊名的我國少數民族三大史詩,是禮讚英雄的經典之作。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這部英雄史詩。2022年7月的新疆之行,習近平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觀看了《瑪納斯》説唱展示。

  △2022年7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同《瑪納斯》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在一起。

  “可以唱多久?”總書記笑著問道。

  “一天一夜都唱不完。”《瑪納斯》傳承人、牧民江努爾回答。

  “我只能唱60分鐘。”旁邊3歲起就學藝、時年14歲的徒弟自愧不如。

  “也不簡單了!”總書記對少年説,“年輕一代要很好培養,更好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把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你們還遇到什麼困難沒有?”

  “我想讓全世界了解認識《瑪納斯》。”江努爾目光裏滿是憧憬。

  “是要傳播到全世界。它們既屬於少數民族,也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中的寶貴財富。中華文化要和世界文化更好地開展交流互鑒。黨中央重視和支援這項工作。”總書記聽後肯定地説。

  因為我國一直持續發力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一度面臨失傳危機的《瑪納斯》重煥生機。近些年,《瑪納斯》不僅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廣泛出版發行,以其為藍本創作的歌劇等也多次上演。這部英雄史詩走入更廣闊的文化田野。

  在民族地區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經常關注少數民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在青海了解藏毯的質地,在雲南敲響佤族木鼓,在內蒙古參加祈福儀式等。

  △2014年1月27日,在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鄉)冬季那達慕“五畜祈福”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按照蒙古族習俗,用無名指蘸上銀碗盛著的鮮牛奶彈了三下,祝福來年風調雨順,五畜興旺,人民幸福安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由各民族優秀文化百川匯流而成。”

  正是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促成了中華文化的歷久彌新。這是中華文明成為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的重要智慧。

  考察一座祠——叮囑“要堅定文化自信”

  “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眉山城內,街頭巷陌,因三蘇父子,氤氳著深厚的文化氣息。

  去年6月8日,在四川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三蘇祠。

  前廳、饗殿、啟賢堂、來鳳軒……總書記一路走一路思索。

  △三蘇祠

  “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們説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有‘三蘇’,這就是一個重要例證。”總書記感慨道。

  他從文化自信談到道路自信:“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悠久文明歷史的深厚底蘊,我們帶領人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

  在近期的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能夠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關鍵就在於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文瀚閣”內景。星空穹頂上是一幅宋代石刻天文圖,傳遞著“文瀚閣”的寓意:中華文明如星空般浩瀚璀璨。

  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

  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視和指引下,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事業不斷發展——

  我國已擁有56項世界遺産,總數量居世界第二位。

  截至目前,我國認定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萬餘項。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

  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完成古籍普查登記數據270余萬部,累計修復古籍超過385萬葉,制定頒布古籍保護國家標準、行業標準17項。

  目前,我國已公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40座、中國傳統村落6819個;全國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

  不忘本來,方能開創未來。

  正如總書記所説:“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新征程上,中華兒女將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責任編輯:張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