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真抓實幹推動高品質發展】江蘇:奮力譜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2023-03-30 08:19: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按照總書記的指引,江蘇全省上下立即行動,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為突破口,努力在高品質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這些天,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帶領團隊與省內科技企業一起,就第三代半導體關鍵設備展開技術攻關。未來量産成功,將打破此前國外壟斷,解決産業鏈中的“卡脖子”難題。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蘇代表團參加審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強化産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這讓當時在場的劉慶有了更加明確的奮斗方向。

  牢記總書記囑託,全國兩會閉幕後,江蘇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制定了新一輪支援優勢産業集群國際競爭力提升三年行動和未來産業培育計劃,持續做強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等十個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同時,佈局第三代半導體、生命健康、氫能儲能等未來産業,打造未來産業先導區。

  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落實總書記要求,當前,江蘇正加快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在中科院蘇州奈米所,“奈米真空互聯實驗站”二期項目順利通過驗收,為今後的量子材料製造打下基礎;在無錫太湖實驗室,全球首艘深遠海綠色智慧技術試驗船等重點科研項目加速推進;在南京紫金山實驗室,我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個廣域確定性網路系統開通,數據傳輸更快更穩定,可提升企業工業控制水準,目前已覆蓋全國35個城市。

  此外,江蘇將實施80項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和80項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同時深入探索“揭榜挂帥”等科技攻關機制,提高科技創新效率,激發人才活力。落實創新激勵政策,鼓勵骨幹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不斷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今年,江蘇還將深入實施産業強鏈行動計劃,加快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力爭數字經濟規模突破5.5萬億元,培育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0家以上。邁上新征程的江蘇,正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