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共建世界文明百花園

2023-03-24 17:21: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
字號

  愛琴海畔,希臘最古老的大學──雅典大學,春光正好。剛剛成立的中希文明互鑒中心希方總部,沐浴其間。

  中心指導委員會主席維爾維達基斯教授談起與中國文明的對話:“中國和希臘兩個古老文明在歷史上都有一種延續性,都對世界文化和世界體制産生了影響,將兩大文明放在一起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對方。”

  此前,維爾維達基斯教授等幾位希臘學者給習近平主席寫信,介紹了中心的籌備情況和發展規劃。今年2月,他們收到了習主席的回信。

  在信中,習主席對中希文明互鑒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賀,並強調:“我們要促進人類社會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必須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種文明的悠久起源和豐富內容,讓一切文明的精華造福當今、造福人類。”

  △2019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對希臘國事訪問期間,同希臘領導人共同倡導文明交流互鑒。訪後,雙方開始籌建中希文明互鑒中心。這是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時任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化解人類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依靠物質的手段攻堅克難,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誠意正心。

  “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議,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和實踐路徑,為人類社會何去何從提供更多啟迪。

  △觀眾在希臘雅典塞奧哈拉基斯藝術基金會美術館觀看中國的藝術展。

  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

  “我參觀過法國盧浮宮,也參觀過中國故宮博物院”“我到過代表古瑪雅文明的奇琴伊察,也到過帶有濃厚伊斯蘭文明色彩的中亞古城撒馬爾罕”。2014年3月,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習近平主席直言:“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從塞納河邊到尼羅河畔、從烏拉爾山麓到安第斯山脈……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足跡”,勾勒出不同文明相交相知、互學互鑒的動人畫卷,也讓“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中國理念不斷深入人心。

  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倡導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是中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文明宣言”,為人類文明發展指出一條陽關大道。

  △2019年5月15日舉行的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2019年5月,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主張,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2021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上進一步闡釋文明交流互鑒的世界意義。“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準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用、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中國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推動人文交流和文明對話,促進不同文明國家人民心靈相通,讓人類文明的豐富成果造福更多民眾——

  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為不同國家和地區搭建文化相知的橋梁、民心相親的紐帶。

  舉辦世界青年發展論壇,為各國青年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實際行動推進全球發展倡議提供舞臺。在2022年舉辦的“全球發展共同體”國際青年智匯行動中,來自五大洲44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提交100余份提案,充分展現青年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的積極意願。

  △2022年7月21日,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在北京開幕。100多位中外嘉賓和100多個國家約2000名青年代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會議。

  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日益豐富,與多個國家互辦“文化交流年”“旅遊年”等活動,日益成為深化雙邊關係舉措的“標配”。

  攜手“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展開文明對話,聯合拍攝電影電視劇、倡導共建絲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推動中外聯合考古、促成深度文旅合作等,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注入動力。

  △2022年11月19日,在俄羅斯舉行的中俄體育交流年冰球友誼賽。兩國元首親自推動,繼“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創新年”後,將2022年和2023年確定為“體育交流年”。

  200多年前,拿破侖曾把當時的中國比喻為“沉睡的雄獅”。2014年春天,在出席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穿越歷史、現實和未來,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為如何喚醒‘睡獅’、實現民族復興這個重大歷史課題所給出的答案,是選擇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

  “當今世界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各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植根于豐富多樣、源遠流長的文明傳承。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都閃爍著璀璨光芒,為各國現代化積蓄了厚重底蘊、賦予了鮮明特質,並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共同為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傳遞出一個東方大國對現代化道路的深入理解,對人類文明發展道路的前瞻性思考。

  △2023年2月,中國遊客在泰國近距離感受當地文化。

  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相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以自身獨有的文明特質展現於世界,以全新視角擴展了人們對文明形態的認知,正為人類文明發展進程貢獻出更多智慧,鼓舞著更多的國家和民族在人類文明百花園中增添色彩。監製丨耿志民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執筆丨張亞楠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劉欣顏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