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丨元宵節,他們堅守在一線

2023-02-06 10:1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題:元宵節,他們堅守在一線

  樊曦、吳夢桐、于海

  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在闔家團圓的日子裏,有一群勞動者堅守一線,堅持節日不停工,為人民幸福生活保駕護航。

  5日淩晨2點,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西安國際港站內依然忙碌,連結員鄔遠像往常一樣,穿梭在一條條股道內,用對講機和班組同事確認著車列準備情況。

  春運期間,鄔遠負責保障中歐班列編組解體、民生重點物資裝運以及貨物裝卸後的取送,將一節節車輛按照不同股道同一去向進行調車,重新編組成列整裝待發。冬日寒風凜冽,他時常要從晚上8點工作到早上8點,耳朵上都是紅紅的凍瘡。

  “春運期間,作業量增加了不少。淩晨3點至5點間幹活最累。雖然很累,但想想這些重點物資都是我保障的,心裏還是很自豪。”鄔遠説。

  人勤春來早,大幹啟宏“兔”。5日清晨,在中鐵十六局承建的江蘇第二大車輛段——蘇州地鐵8號線鑊底潭車輛段建設現場,機械轟鳴、人聲鼎沸。400余名建設者們忙碌穿梭,56台迴旋鑽機同步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為保證蘇州地鐵8號線如期開通運營,我們要在今年底完成車輛段主體結構施工任務,預計本月可以完成樁基3200根。”據中鐵十六局項目負責人田德新介紹,蘇州地鐵8號線鑊底潭車輛段是蘇州首個軌道交通TOD項目。因項目工期緊,春節假期結束後,項目部第一時間組織管理和施工人員返崗復工,施工生産快速步入正軌,正向著節點目標奮力衝刺。

  “所轄各站設備運作情況正常,工業視頻檢查各站主輔設備、周界情況正常。”元宵節這天,江政昕通過工業視頻系統和智慧巡檢機器人傳回的畫面一張張仔細檢查著電網設備運作狀況。

  江政昕是國網嘉興供電公司一名運檢工作人員,這是他在嘉興工作的第10個年頭。江政昕和同事們通過視頻監控平臺,多方位多維度實時監測電網設備運作狀態,一旦發現異常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檢查維修。

  春節以來,與江政昕一樣,國網嘉興供電公司各級人員堅守工作崗位,認真做好負荷監測、線路巡視、供電服務、檢修維護等工作,75支應急搶修隊伍、727名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全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和電力可靠供應。

  “一切正常,可以起吊!”元宵節當日,位於浙江麗水市松陽縣的中鐵十五局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全面掀起節後復工復産熱潮,正在進行壓力鋼管管道吊裝作業的安全員發出指令,現場機聲轟鳴,施工生産安全有序推進。

  松陽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是浙江省水利廳重點項目,旨在通過利用黃南水庫引水替代松古平原現有水庫的供水和灌溉功能,建設“空間均衡、安全健康、美麗富民”的供水格局,打造集防洪保安、資源配置、幸福河湖于一體的“智慧水網”,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和共同富裕。

  中鐵十五局項目負責人柳寶林告訴記者,目前,建設人員正在進行隧洞工程、壓管道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施工,預計年底前將完成4條河道的整治,完成管道施工,初步具備管網和水庫的聯網聯庫狀態。

  千里之外,位於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中鐵十八局樂西高速大涼山一號隧道也在緊張施工之中。洞外罐車、挖掘機、渣土車來回穿梭;洞內機械轟鳴,TBM(全斷面隧道掘進機)火力全開,轉動刀盤持續向大涼山深處掘進。春節以來,項目上百名建設者始終鉚足幹勁不停工,搶抓樂山至西昌高速新春建設“開門紅”。

  “我們通過加強過程式控制制、要素保障、現場組織,克服隧道斷層破碎帶、瓦斯、突涌水、圍岩變形等複雜地質條件,保障了TBM持續、均衡、快速掘進。”中鐵十八局項目部TBM技術部部長李曉偉説。樂西高速大涼山一號隧道是我國西南地區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全長15.3千米,也是我國第一個採用TBM輔助施工的高速公路隧道。

  據了解,樂西高速是我國首條深入四川大小涼山腹地的快速通道,全面建成通車後,將與成渝、京昆、蓉麗等多條國道主幹線相通,徹底結束涼山州昭覺、美姑和雷波三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新年新氣象。懷著對新年美好生活的期待,一位位勞動者在新春刻下奮鬥的足跡,描繪出“新新”向榮的新圖景。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