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元宵佳節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讓人們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2023-02-05 17:0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今天(2月5日)是農曆正月十五,我國傳統的元宵佳節。中國人講究過完了元宵節,年才算真正過完,所以元宵節也是格外熱鬧。在這一天,大家鬧花燈、猜燈謎、吃湯圓,共慶元宵佳節。

  今年元宵節期間,河北各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讓人們在熱鬧、紅火的氣氛中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

  這幾天,河北石家莊的許多街道上都挂上了各式各樣的花燈,在長安區,16個街鎮文化站在居民社區、街道廣場演出非遺鼓樂等節目,還組織文化學者給孩子們講解元宵節的來歷和意義。

  

  學生 韓詩雯:聽了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元宵節這麼有意思,是我們中國人非常有意義的節日。

  在河北井陘縣桃林坪村,從2月1日到7日,22歲的村民馬君浩和他的夥伴們要為全縣十幾個村的群眾表演花臉社火。

  

  井陘桃林坪村村民 馬君浩:我們桃林坪村的花臉社火是國家級非遺項目,已經有了600多年的歷史,我從小就看爺爺、爸爸他們的表演,我也很喜歡,能夠為老鄉們演出,我覺得很有意義。

  在河北涿州,從2月1日開始,通會燈市的11個燈組依次點亮,讓大家感受到濃濃的元宵節氣氛。通會燈市始於漢唐,是涿州市每年傳統的保留節目。

  

  同時,相關部門加強安保措施,確保燈會活動始終安全有序。

  在河北張家口、唐山、承德等地,還有常山戰鼓、舞龍表演、新春音樂會、非遺大舞臺、河北梆子演出等系列活動,市民既可欣賞又可參與互動,盡享年樂與年趣。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 王榮麗:今年元宵節期間我們組織了豐富多彩、各種各樣的文旅活動,在熱鬧、紅火而有序的活動中讓群眾感受到元宵節特有的氣氛,也讓更多的年輕人參與進來,把我們自己的民俗文化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