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縷縷花香富農家(新春走基層)

2023-02-01 09:0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正月初六一早,剛到村口,陣陣清香撲鼻而來。海南省東方市大田鎮樂妹村駐村第一書記姚廣龍正在蘭花基地忙碌,分株、拔草、噴藥……“蘭花要悉心照料,品相美才能銷路暢。”姚廣龍説。他身後20余畝的基地裏,放眼望去,潑墨石斛、水晶石斛、火焰蘭等20多個品種的蘭花爭奇鬥艷。

  近年來,東方市與海南大學7個黨支部結對共建,形成支委、駐村幹部、第一書記每人包一個片區的幫扶方案,助力産業發展,帶動村民致富。

  經過走訪,姚廣龍發現村裏有不少閒置土地,在海南大學從事熱帶牧草研究的他想到了蘭花種植。調研後,村兩委幹部謀劃成立合作社黨小組,由黨員幹部帶頭挨家挨戶做工作,盤活閒置土地,建起蘭花基地,隨後又組織60多名村民到海南大學學習。“除了蘭花種植專家,我們還邀請到農業機械化等方面的20多名專家定期給村民‘補課’。”姚廣龍説。

  找準優勢産業,樂妹村的發展進入快車道。如今,村口的蘭花基地擴大到20畝,還衍生出鐵皮石斛茶葉、手工皂等産品。“我們今年的訂單十分火爆。”姚廣龍説,蘭花基地連續4年實現盈利,銷售收入800多萬元,村集體分紅達150萬元。

  “我們還利用閒置羊舍成立了樂妹蘭花産業園研學基地。”姚廣龍介紹,去年10月至今,研學基地已接待各類培訓活動10余場,培訓超過1800人。

  行走在村間小路,蘭花、太陽花等植物點綴兩側。村民文奉英感慨:“這兩年村裏收入越來越高,環境越來越好,往後的日子啊,肯定比我們種的蘭花還美!”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