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擴內需優供給,實體經濟好前景(産經觀察)

2023-02-01 09: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2023年經濟運作有望總體回升。

  當前,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有效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居民消費潛力和産業升級動力,給産業經濟恢復發展帶來重大積極影響。實體經濟各行業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記者採訪了建材業、家電業、民航業的企業和相關專家。

  建材業

  基礎設施投資帶動作用增強,進一步增強創新能力、做好綠色文章

  春節前夕,位於安徽淮南市的北新建材年産5000萬平方米石膏板生産車間內,工人們正忙著將産品打包裝車,發往各地。“這款産品主要用於室內隔墻、吊頂裝飾裝修,具有一定的隔音保溫功能,還能吸附分解甲醛,凈醛效率達到93.5%。”中國建材集團所屬北新建材總工程師董佔波説,今年建材行業有望迎來恢復性增長,企業打算通過低碳環保和數字智慧化技術升級,將石膏板産能提高1億至2億平方米,同時大力發展輕鋼龍骨、防水材料、建築塗料等綠色建材産品,更好滿足市場需求。

  2022年,面對市場需求總體偏弱、生産成本高位波動等因素影響,建材行業迎難而上、苦練內功,實現平穩運作、提質增效。一方面,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建材産品加快向輕型化、製品化、高端化轉型,加工製品業規模佔比超過60%,規模以上建材企業數量達到4.2萬家。另一方面,出口保持較快增長,預計全年建材及非金屬礦商品出口金額超過500億美元,比2021年增長10.6%,連續3年創歷史新高。

  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總經濟師、副秘書長孫星壽認為,隨著疫情防控轉入新階段,各項政策不斷落實落細,今年建材行業發展有望保持穩定,並實現恢復性增長。

  從市場環境看,基礎設施投資帶動作用將進一步增強。2022年,全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比上年增長20.2%,增速連續4個月超過20%,12月新入庫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達到3.8萬個。“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5G、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佈局加快,對建材行業平穩運作的基礎支撐作用將繼續發揮。”孫星壽分析。

  從內生動力看,建材産業鏈不斷延伸,産業結構加速轉型。低碳膠凝材料、保溫絕熱材料、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近年來,建材企業向低碳、環保、産業鏈下游深加工方向延伸的趨勢明顯,産品呈現多元化、精細化發展特點,企業盈利能力有效增強。“混凝土與水泥製品、墻體屋面材料、技術玻璃、非金屬礦等産業的工業化規模化潛力巨大,發展空間依然廣闊。”孫星壽説。

  孫星壽認為,今年建材行業發展仍面臨一定挑戰。一方面,房地産市場需求相對不足仍將影響行業,相關調控政策顯效還需一段時間,輸入性通脹壓力也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從行業自身看,水泥、玻璃、陶瓷等重點産品的單位能耗、排放強度還要繼續下降,需要企業投入資金和技術。

  抓機遇、迎挑戰,要進一步增強創新能力。“在電子資訊基板玻璃、高性能碳纖維、特種陶瓷等技術方面,我們與國際領先水準還存在一定差距。”孫星壽介紹,針對我國建材業薄弱環節,行業內發起了關鍵技術“揭榜挂帥”,努力在3至5年內産生一批具有顛覆性、迭代性、緊迫性的技術,從根本上全面推動建材行業發展轉型。

  抓機遇、迎挑戰,要進一步做好綠色文章。在中國巨石公司桐鄉生産製造基地,約43萬平方米的屋頂實現了太陽能光伏板全覆蓋,每年可發電近5000萬千瓦時,全部返用於生産。據介紹,當前不少建材企業積極行動,打造零外購電、零化石能源、零一次資源、零碳排放、零廢棄物排放、零員工的“六零”示範工廠。此外,綠色建材産品下鄉活動的開展,將在促進農房建築材料升級換代的同時,為行業拓展下沉市場帶來新機遇。

  家電業

  加快新技術應用和新品類開發,更好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市場需求

  空調搭載新風系統、洗衣機刷新除菌性能,老産品升級新功能;幹衣機、洗地機、空氣炸鍋、整合灶廣受青睞,新産品開闢新賽道……據統計,2022年1至11月,家電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58萬億元,同比增長1.7%;利潤1236億元,同比增長18.6%。在新一輪家電下鄉的政策利好助力下,家電消費的市場潛力正不斷釋放。“通過企業發力謀轉型、政府加力擴內需等一系列舉措,我國家電業實現了來之不易的穩步增長。”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徐東生説。

  專家認為,2023年,隨著內需復蘇回暖,家電行業具備了企穩回升的良好基礎。以高品質供給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市場需求將是新一年家電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著力點。

  “經過40多年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家電強國,産品覆蓋全球160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球20億以上的用戶家庭。巨大的市場規模、完整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領先的智慧化數字化轉型優勢以及技術創新水準的進一步提升,讓行業擁有了再上新臺階的底氣。”徐東生説,2023年,家電業將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基於全球市場及用戶需求構建創新體系,以創新驅動創造和引領新需求,同時全面向綠色低碳、數字化轉型,擴大智慧綠色産品供給。

  加快新技術應用和新品類開發。來自京東平臺的數據顯示,2022年,洗地機、洗烘一體機等産品銷量同比增長50%。由此可見,即便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新品類、新技術對市場需求的拉動依然強勁。過去幾年,九陽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小家電領域,將太空科技成果民用化,首創不翻面空氣炸鍋、零涂層電飯煲、輕音破壁機等一系列新産品,助力相關産品國內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今年,他們還將加大自主研發力度,持續推動産品迭代創新。

  千方百計挖掘需求潛力。近年來,面對傳統大家電存量增多的趨勢,海爾通過開展綠色智慧家電以舊換新等活動,激發下沉市場需求潛力,去年零售額增長10%。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汽車、家電、家居、餐飲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4左右,是消費的頂梁柱,今年將進一步促進家電家居消費,推動綠色智慧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

  民航業

  航空運輸需求呈現積極變化,今年力爭實現盈虧平衡

  春運期間,杭州蕭山國際機場4號航廈裏,人群熙熙攘攘,客流量明顯上升。“1月7日至27日,機場累計運送旅客173萬人次,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日均旅客量約8.3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春運的七成水準。”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地勤公司值班主任陳祎珣説。今年春運,全民航日均安排客運航班1.1萬班,達到2019年春運的73%左右。

  所有財稅金融紓困政策加快落地見效,助力民航業穩住了發展基本盤。去年全年,民航完成運輸總週轉量599.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2.5億人次、貨郵吞吐量607.6萬噸,其中,貨郵吞吐量已恢復至疫情前的80.7%。

  隨著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航空運輸需求已顯現積極變化,民航業呈現明顯復蘇態勢。中國民航大學航空運輸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告訴記者一組數據:2023年第二周,國內航班量已超過7.7萬架次,達到去年春運同期的88%,部分機場航班量快速反彈,比如長春龍嘉機場、三亞鳳凰機場已經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新疆和田機場等支線機場還創下單日旅客吞吐量歷史新高。

  民航業人士認為,今年要主動適應人流物流需求的明顯回暖,加強保障、優化服務、創新産品,加快實現行業復蘇。

  ——加大運力投入,完善基礎設施。

  “隨著旅客量增長和基礎設施老化,首都機場需要不斷優化升級改造。”首都機場集團經營管理部投資管理業務經理楊波介紹,今年將加快實施2號航廈行李系統改造、東區樞紐改造、重啟1號航廈等提質增效項目,遠期還規劃了1號、2號航廈整體改造,新建綜合交通中心,增設軌道線路等項目。

  “一方面,要增加航點、航班等,特別是著眼中小城市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和區域經濟發展需要,加大支線航空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大新建通航機場和中小機場力度,加快形成‘干支通,全網聯’運輸網路。”李曉津建議。民航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快推進廈門、呼和浩特等新機場建設,支援首都機場提質增效項目,力爭2023年頒證運輸機場達258個。

  ——滿足出行需要,提升服務水準。

  今年,為了更好滿足旅客轉机、換乘等多樣化出行需要,民航局鼓勵推出更多“航空+”聯運産品,加快民航與其他交通方式有機銜接。“中國國航已與國鐵集團合作推出空鐵聯運産品,讓旅客選擇飛機和列車出行時可以‘一次購票、一筆支付、一證通行’。”國航商務委員會市場行銷部高級經理李赟説,目前國航空鐵聯運産品已支援30個城市、50個轉机火車站、282個通達火車站,今年空鐵聯運線路還將進一步豐富。

  ——發展航空貨運,拓展國際市場。

  “近年來,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規模穩步增長、航線網路日益豐富,去年前11個月貨運量已達到2019年同期的110.5%。”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副研究員佔芬認為,下一步應加快培育國際航空物流龍頭企業,加快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探索海空、空鐵聯運等綜合化國際貨運産品,提升我國航空物流的國際競爭力。

  民航局有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民航系統將在安全第一、市場主導、保障先行的原則下,力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76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17萬噸,總體恢復至疫情前75%左右水準,力爭實現盈虧平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