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飛控中心青年科技人才群體:精測妙控 逐夢九天

2023-01-30 19:32:00
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新聞聯播):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是我國載人航太和深空探測的指揮、控制和資訊交換中心,是天地間聯繫的關鍵樞紐。在這裡有一群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年輕人,他們以精測妙控的過硬本領,連奪22次重大航太任務全勝,把“中國精度”鐫刻在世界航太飛控領域最前沿。

  最近幾天,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的飛控團隊正在為神舟十五號航太員的首次出艙活動進行準備。

  任務中,北京總調度統一協調全航區近百個點號,可謂聯通天地、聲傳八方,“北京明白”已經成為他們響亮的代名詞。

  近年來,中國航太全年發射次數連創新高,一批批青年科技人才擔負指揮調度、軌道設計、空間操控等關鍵崗位職能,接續完成了空間站建造以及探月、探火等一系列重大航太飛行控制任務。每一次火箭點火發射後,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就接過了調度指揮的“接力棒”,工作人員立即開始緊張繁雜的初始軌道計算。

  航太器從發射到入軌,每一次機動變軌和姿態調整都需要飛控團隊進行精準的軌道控制和遙控操作;在軌穩定運作後,飛控團隊仍需要24小時不間斷地監控,守護各個航太器以及在軌航太員的安全。

  除了托舉神舟飛天、助力空間建站,飛控團隊還牽引天問探火、嫦娥奔月。他們守護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背面工作超過4年,目前已累計行駛近1500米,取得大量科學探測成果,而嫦娥五號任務是目前我國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太系統工程。

  未來,載人登月、行星際穿越、太陽系邊際探測……這些年輕的航太人已將目光投向更高更遠的目標。

[責任編輯:孫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