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食品添加劑權威科普:選購兒童食品 不必過度擔憂添加劑

2022-12-08 09:23: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實習記者 孫明源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寶貝。看到“食品添加劑影響兒童智力發育,導致肥胖、性早熟”“別讓色素堆積成孩子的童年”這樣的説法,為人父母者難免産生對於兒童食品安全的各種憂慮。其實,上面這些説法包含不少誤導甚至謠言成分。

  12月6日,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王蓓教授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食品添加劑早已與人類為伴,是大眾飲食的日常構成,也是現代食品工業不可或缺的基礎,並且我國食品添加劑標準的制定與執行均十分嚴格,家長在選購兒童食品時無須過度擔憂添加劑問題。比起食品添加劑,家長更應注意兒童食品的營養成分,切勿“盯著芝麻丟了西瓜”。

  我國嬰幼兒食品中允許使用的添加劑種類少

  “全世界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有一萬種以上,我國只有兩千多種。大量在國外已經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在國內由於考慮到食品安全性、我國飲食文化特性等方面還沒有列入國家標準裏。因此總體來説,我國的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相當嚴格,嬰幼兒食品更是如此。”王蓓説。

  王蓓介紹,《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以下簡稱《標準》),我國在嬰幼兒食品中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主要是乳化劑、增稠劑、酸度調節劑、膨松劑這4大類的20余種。另外《標準》對嬰幼兒食品中允許使用的每一種食品添加劑所允許添加的食品種類、功能和最大使用量做了嚴格規定。例如嬰幼兒配方食品下又分為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以及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這3類食品雖然都屬於嬰幼兒配方食品,但3類間的食品添加劑種類不能通用。例如,瓜爾膠,一種常見的食品增稠劑,僅可以用於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但不能用於嬰兒配方食品。此外《標準》中還嚴格規定凡使用範圍涵蓋0—6個月嬰幼兒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標準非常嚴格。

  “因此按國家標準規定使用食品添加劑是合法的,也是安全的,消費者不必過度擔憂。”王蓓説。

  家長應更注意食品營養成分

  王蓓指出,兒童處於身體發育的重要階段,各項身體機能仍不完善,因此國家在制定食品添加劑標準時針對嬰幼兒食品中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和最大使用量的選擇上非常謹慎。另外食品添加劑在食品中添加的量都非常少,因此其對兒童生長髮育影響基本上可以忽略。

  “但是,比起食品添加劑,更值得注意的還是食品營養成分本身。在給孩子選購零食時,家長應該多買營養價值高的食品,例如牛奶、酸奶等,讓孩子多攝入蛋白質、鈣元素、葉黃素等營養成分。至於一些高糖分、高油脂、高鹽分的精加工食品,則應當少吃。比起食品添加劑,攝入的營養成分對孩子身體的影響實際上大得多。”王蓓分析説,在給孩子選購食品時,家長更應該注意結合孩子生長髮育不同階段的營養需求來選擇産品。

  “添加劑導致兒童性早熟”是謠言

  王蓓直言,“食品添加劑導致兒童性早熟”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王蓓分析説,導致性早熟的化學成分必須和激素有關,但食品添加劑中沒有任何與激素功能相關或結構類似的組分,因此合法的食品添加劑不可能導致性早熟。

  “這個謠言的産生可能和鄰苯二甲酸酯(雙酚A)有關。早年有研究發現,塑膠奶瓶等嬰幼兒食品容器當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可以在人體內發揮類似雌性激素的作用。但是從2011年起,我國已經禁止生産含有這種化學物質的嬰幼兒食品容器。所以説,這個問題已經成了歷史。”

  王蓓認為,此類説法和“豆漿導致性早熟”等謠言十分相似,可能是以訛傳訛的結果。她建議消費者信任通過正規食品廠商生産的食品,這些食品的添加劑使用量都在安全範圍內,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都不必過分擔心。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