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提升服務品質 滿足居民需求

2022-12-07 08:4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今冬供暖一線見聞

  冬風凜凜,氣溫下降,各地進入供暖季。冬季供暖涉及千家萬戶,關係民生冷暖。群眾家裏暖不暖?清潔供暖效果好不好?取暖是否更便利?日前,記者走訪多地,親身感受這個供暖季的服務。

  靜靜升溫的家

  青海海東市樂都區,高廟鎮東村村民李桂民掀開門簾,坐上了炕。屋裏,電暖炕散發著暖暖的熱度。

  “電暖炕太好了,不用煨炕、不用掏灰,家裏乾淨又暖和。”以往天一冷,李桂民就要張羅燒炕取暖的草葉、秸稈,家裏圍欄會高高堆起煨炕物料,院子看著雜亂,室內溫度還不好控制。

  “今年,我們村結合土炕改造項目,推進環境衛生整治和村莊美化綠化行動。換用電暖炕,電能直接轉化熱能,方便又實惠,還能智慧調節溫度,省事又省心。”東村黨支部書記崔中貴説。

  吉林長春市,室外氣溫早已低至零下。和光小區雷曉霞家,君子蘭葉子仍舊翠綠。“我最怕冷,過去一到冬天,在家要穿著毛衫,睡覺要摟著熱水袋。”雷曉霞拿出溫度計,顯示室內達到22攝氏度。“今年供暖挺好的,在家只穿單衣就夠了。”

  大興安嶺南麓,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巴達仍貴嘎查的一家肉餅店裏,文竹、吊蘭、發財樹綠意盎然。“屋外是冬天,屋裏是春天。”店老闆白寶權説。

  崑崙山腳下,新疆于田縣麥克提村,村民買托合提吾幾艾合買提舒適地坐在屋子裏:“以前到了冬天,家中要燒煤燒柴,只有爐子周圍暖和;現在用上電採暖,每間房子都是暖暖的。”

  默默奉獻的人

  寒冬來臨,群眾溫暖過冬,離不開供暖人的默默奉獻。

  不少地方跟寒潮比速度。11月13日,北京遭遇今冬首次大幅度降溫。當日零時,北京就啟動提前供暖。記者在京能集團所屬北京熱力集團豐臺分公司西馬供熱廠看到,大型燃氣熱水鍋爐高速運轉,陣陣熱氣在房間裏升騰而起。

  不少地方為保供暖提前幾個月就忙起來。“從今年5月起,我們就開始在轄區內開展供熱管線腐蝕問題解決、管徑調整、跑水搶修等工作。”新疆克拉瑪依市熱力有限責任公司生産運作科科長王富勝説。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新疆、天津、山東、山西等地普遍提早檢修,做好供熱用能儲備。

  供暖價格是否親民,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天津連續7年提前供暖,對於農村“煤改氣”用戶,今年市裏給用戶1.2元/立方米的補貼,最高補貼氣量1000立方米/戶。

  漸漸更新的技術

  如今,長春市供熱(集團)有限公司生産運作中心主任苑春紅已習慣用手機調度供暖工作。“公司佈置了1.013萬個智慧溫度採集點位,通過手機軟體就可以看到用戶室溫、生産運作參數、客服人員的派單等情況。”苑春紅説。

  操作簡便的背後,是科技對供暖行業的支撐。如今,我國供暖正在摒棄傳統辦法,邁向科技化、智慧化。

  以前,社區內樓房因為與鍋爐房距離不等産生冷熱不均是老問題,通常來説,不同樓之間的溫差可達4—5攝氏度。

  現在,記者走訪北京多處居民樓發現,各樓入口處的供暖管道上新安裝了電動調節裝置與遠端採集器等。通過新安裝的智慧化設施,供熱系統可根據室溫自動調節每單元供熱管網的閥門壓力、流量,優化供暖方案。

  北京熱力集團技術管理部副經理李仲博介紹,相較于傳統供熱系統高度依賴人工經驗,智慧供熱系統實現了精準、高效、自動化,更好滿足居民需求。

  源源輸送的暖意

  今年冬天,新疆特克斯縣阿克鐵熱克村村民呂偉東的屋頂上,多了4排新機器:“這是乙太陽能供熱為主熱源、空氣源熱泵為輔熱源的集中供熱設備,源源不斷地將暖流輸送到家。”

  近年來,我國北方地區清潔供暖越來越普遍。“煤改氣”“煤改電”走進千家萬戶,太陽能等新能源嶄露頭角。

  今年,長春榆樹市環城鄉雙井中學的鍋爐房變成了圖書館。在此之前,學校在國網長春供電公司的配合下開展電採暖工程建設。“電採暖設備升溫速度快,可以隨時調溫,可比燒鍋爐省事。”學校負責人王群説。

  農村是近年來清潔供暖推進的重點地區。天津市靜海區發改委生態文明建設科科長陳輝説,全區冬季採暖季用氣量約6.8億立方米。2017年以來,靜海區“煤改氣”用戶有9.7萬戶,天然氣成為農村地區供暖的主力。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計劃用3年時間對農村供暖進行清潔改造。對於平原地區村民,電網覆蓋區域實施“煤改電”,電網薄弱區域實施“太陽能+電供暖”;對於山區丘陵地區村民,實施“太陽能+電供暖”和空氣源熱泵替代;偏遠山區以清潔煤炭過渡,逐步通過其他能源替代。

  樂都區今年圍繞“村美民富産業興”下功夫,“我們投入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60余萬元,實現農村生活用能清潔化、村容村貌整潔化、農業發展綠色化,發揮農村清潔能源綜合利用示範帶動作用。目前全區配置電暖炕670戶,助推農村冬季清潔取暖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樂都區鄉村振興局局長楊新春説。

  今年7月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公佈的數據顯示,北方地區清潔取暖面積達到156億平方米,清潔取暖率達到73.6%,累計替代散煤超過1.5億噸,對降低PM2.5的濃度、改善空氣品質的貢獻率已經超過了1/3。

  (綜合新華社記者王井懷、孟含琪、顧煜、魏婧宇和本報記者王梅、賈豐豐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5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