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聚焦退休人員再就業:別只看到“老年”,還要看到“人才

2022-11-29 11:36: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退休後,他們重新開始工作

  退休人員再就業,會不會搶年輕人的飯碗?年輕一代如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

  56歲的鄭女士退休了,但退休生活只過了3個月。退休前,她無比“渴望退休生活”,體驗完旅遊、跳舞、健身這些憧憬的安排後,“閒得無所適從,沒有意思”。因為沒有經濟負擔,又沒有孫輩可帶,她覺得“退早了”。

  “人生七十古來稀”早已成為過去時。根據國家衛健委今年7月發佈的《2021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到2021年,中國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8.2歲。與此同時,不少到了退休年齡的老年人,仍然想幹事、能幹事。

  前程無憂今年10月發佈的《2022老齡群體退休再就業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68%的老齡群體在退休後有強烈的就業意願。退休老年人開始追求更高層次的長壽,走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嘗試老有所為。更早些時候,中國老年人才網於今年8月24日正式上線,截至11月27日24時,網站共有210條求職資訊,31家單位提供了74個崗位。

  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秘書長、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特聘教授董克用將現在的退休求職者歸納為兩種類型:興趣驅動和收入驅動。報告也提到,退休後有強烈再就業意願的老人中,“收入驅動”的佔比為34.3% ,更多的退休求職者重返就業市場是為了尋求價值,希望發揮一技之長,繼續追求職業發展。

  不過,退休人員再就業是求職者和用人單位相互匹配的過程。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多家招聘退休老年人的企業,“不用繳納五險一金”“自帶經驗和資源”是這些企業聘用退休人員的主要原因。

  “有專長的退休老人再就業,將會成為挖掘高素質老年勞動力潛能的新方向。”董克用表示,人口老齡化在帶來勞動年齡人口減少的同時,也帶來了人力資源紅利的新機遇。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司預測,2035年左右,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4億,在總人口中的佔比將超過30%,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在一些專家看來,在勞動年齡人口總量減少的背景下,年輕人因為求職意願不匹配等原因,並不能完全解決一些崗位“用工荒”問題,退休的老年人有意願繼續工作,可作為勞動力的補充。

  別只看到“老年”,還要看到“人才”

  國慶節前,鄭女士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聽説了中國老年人才網。正巧,她還想繼續發揮餘熱,便在網站發佈了求職簡歷。歷史專業本科,香港某商學院進修,3年市級黨校任教經歷,20餘年企業中高層管理經驗,涉足房地産、物業、諮詢、教育等行業……鄭女士詳細填寫了個人情況,期待著與“高級管理或文案寫作”相關的就業機會。

  退休後,她曾擔任過一家公司短期項目的副總經理。雖然只有兩個月,但這段退休再就業的經歷更加堅定了鄭女士退休後繼續工作、發揮價值的想法。“還是在崗的感覺更好。每天有事可做,感覺有活力,也有存在感。”

  在中國老年人才網上線前,她也在常見的智聯招聘等人力資源服務網站投遞過簡歷,儘管用人單位未寫明年齡要求,鄭女士也滿足其他條件,但要麼是簡歷石沉大海,要麼是以“超齡”為由,把她的簡歷退回。

  在鄭女士看來,像她這樣有經驗、懂管理的退休人群不應該被年齡框住,社會和用人單位應該從身體狀況、從業經驗等方面來衡量是否符合條件。“需要我做到的,我都能做到,我不覺得和做同樣工作的年輕人有區別。”

  不過到目前為止,鄭女士還沒有在中國老年人才網上等到“令她心動的offer”。她表示,發佈招聘的單位少,而且輔助性崗位多,薪資偏低是主要原因,“感覺很多用人單位只看到‘老年’,而不是‘人才’”。儘管如此,鄭女士還是覺得,老年友好的目標受眾設定讓這個網站值得她的關注和等待。

  今年65歲的吳崴也和鄭女士一樣,想在退休後找份工作“打發時間”。研究生學歷,自動化研究所工程師經歷,熟練閱讀英文文獻,掌握多種電腦編程語言……吳崴自身條件優秀,已經通過中國老年人才網和一家科技公司“牽手”成功。

  吳崴的求職意向是“物聯網相關,數字孿生、感測器數據採集”崗位。在人們的普遍認知中,這是一個屬於年輕人的賽道,拼體力、拼精力、更拼創新。但對於長期關注這個領域的吳崴來説,這些都不是障礙。“這要感謝我的導師,年過90依然保持學習的狀態,影響著我也在了解元宇宙這些年輕人關注的新事物。”

  相比于年輕同事更擅長執行具體操作,吳崴把自己定位為給年輕技術團隊把握方向的人。“我的價值是在學會新技術的基礎上,把豐富的經驗融會貫通後進行應用,我們的分工不同,各有所長。”吳崴覺得,在擅長的領域和興趣相投的人工作,“幹到75歲不成問題”。

  “希望有經驗的老年人為我們做錦上添花的事”

  像吳崴這種退休求職者,正是師斌博希望通過中國老年人才網招聘到的老年人才。師斌博是北京中科極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極客”)副總經理,中科極客是一家初創公司,剛進入老年市場,迫切需要來自老年群體的意見以及對老年市場的了解。師斌博表示,他們公司的“市場顧問”和“銷售方向事業部合夥人”的崗位就是面向老年求職者的,“年齡不是問題,有熱情更重要,希望有經驗和知識的老年人,為我們做錦上添花的事情”。

  師斌博計劃給這類老年人才開出3000元至3萬元的薪資待遇,“區間大,是為了留出談價的空間,只要符合條件,一切可商量”。不過,目前還沒有求職者聯繫他,他也擔心被當作騙子,暫時沒有主動聯繫求職者。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中國老年人才網上進行了初步統計,截至11月27日24時,網站共有210條求職資訊,有31家單位提供了74個崗位。多數為市場銷售類、教育培訓、餐飲保潔、為老服務方面的崗位,科技企業投放的崗位不多。北京首開寸草養老服務有限公司提供了養老院院長、護理員、護士、醫生和護理主任5個崗位。據該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潘曉麗介紹,招聘資訊投放了一個多月,除了“養老院院長”,其他崗位諮詢人數不少。“相較於人力資源服務網站,這裡的匹配度更高”。

  今年9月剛從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退休的管大夫是第一個到崗的。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潘曉麗發現,這位曾經的內科醫生雖不善言辭,但工作認真,豐富的臨床經驗讓她很快上手工作。而且,眼下養老是朝陽行業,這家養老服務公司共有13家分院,用人需求相當大,但找到合適的人並不容易。

  “儘管一些崗位看似用人條件不高,但不意味著所有求職者都能勝任。”在潘曉麗看來,和老人相處的生活閱歷,以及一定的從醫經歷和醫學知識,是她更願意聘用退休人員的兩個原因,“這些方面年輕人就未必行”。

  一些工作內容相對簡單重復的崗位,和年輕人相比,老年人可能有優勢。陳女士負責寧波一家諮詢公司的招聘工作。據她介紹,面向所有年齡群體的銀行調研員工作,只需求職者會使用智慧手機拍照併發送原圖即可。目前她的工作所對接的20多名調研員中,有一半是退休的老年人。“除了速度慢一點,退休人員的返工率遠低於年輕人。”在陳女士看來,和有的年輕人浮躁、拿錢幹活兒相比,老人往往更負責也更靠譜。

  如何讓退休老人成為人才紅利

  退休人員再就業,會不會搶年輕人的飯碗?作為養老領域的專家,同時也是退休教授,董克用給出的答案是“不會”。

  “在制度安排得當的情況下,老人在領域和崗位選擇上與青年並不會發生太多衝突。”董克用認為,在勞動年齡人口總量減少的情況下,一些行業“招工難”,退休老年人重新就業可以填補用人需求,“有專業特長的老年人發揮價值,有利於提升全社會的人力資本總量”。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對比2020年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和2000年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60歲及以上人口從10.33%增長到18.70%,65歲及以上人口則從6.96%增長到13.50%。目前中國是唯一一個老年人口超過2億的國家。如果他們中的一部分重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無疑是對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以外的補充。

  這些老年勞動力中,像吳葳和鄭女士一樣具備較高學歷、掌握專業技能的退休老人不僅是人力資源,更是一種人才資源。

  “到2050年,受過高等教育的老年人口規模將超過8050萬人。”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提供了項目課題組預測的一組數據。

  項目課題組通過利用1982年以來人口普查和1%人口抽樣調查數據,分年齡、分性別、分受教育程度人口數推算出老年人口教育水準在過去30餘年的情況。在此基礎上,項目課題組按出生隊列特定年齡以上教育水準基本穩定的假設,以人口學上最為經典且主流的隊列要素方法為核心的預測顯示,按照我國劃分老年人口的辦法,到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90後開始過上退休生活,受教育的人口中,大學及以上學歷的比例為16.8%。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背後是規模不斷變大的老年群體,落實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意義重大。”杜鵬表示,根據《2021年度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公報》,截至2021年年末,中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6億,佔世界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解決這部分老人的問題,任務艱巨,但對中國和世界的經濟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一種新的老年文化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正在産生”。杜鵬認為,未來“退休”的標準,要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結合老人自身能力、社會的需要和政策導向不斷變化。

  “退休不再是社會參與的終點。”杜鵬指出,去年11月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中明確了“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其中還提到,“鼓勵老年人繼續發揮作用,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完善就業、志願服務、社區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發揮低齡老年人作用”,“全面清理阻礙老年人繼續發揮作用的不合理規定”。

  杜鵬表示,年輕一代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作為贍養老人的子女,要關注老年人精神生活提升和數字鴻溝彌合;另一方面,作為未來也會步入老年的一代,青年人要關注經濟發展水準和受教育程度提高帶來的市場新變化,即由勞動密集型向知識密集型的轉型對科學知識和技術的要求,還要關注社會保障制度的發展如何影響和改變自己照護父母和自己養老的方式。

  “借助科技手段、完善制度建設,樹立積極老年觀,從而提升老齡問題治理水準,才能讓老年具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杜鵬説。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袁潔 魏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