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新能源客車助力“綠色世界盃”

2022-11-26 20:10: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卡達世界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在首都多哈街頭,一輛輛滿載球迷、五彩斑斕的大巴車不時駛過。這些大巴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中國的新能源客車。這支中國“綠色軍團”成為保障本屆世界盃交通服務的主力軍。

  33歲的魏應鵬是一家中國汽車企業派駐卡達的服務工程師。2020年,這家中企生産的客車成功中標卡達世界盃服務用車項目,加上後續訂單,卡方從中企進口了大約1500台客車,其中包括888台純電動客車。這批純電動客車佔世界盃運營車輛總數的四分之一。它們被主要投放到多哈的公共交通系統,承擔各國球迷以及國際足聯官員、媒體記者在市區的交通出行,以及從地鐵站和公交車站到世界盃球場的接駁服務等。魏應鵬和同事們,從車輛檢查、配件維修,到故障排除、突發事件響應,提供全方位的維護保障。

  中企派駐卡達工程師 魏應鵬:因為卡達當地氣溫比較高,對動力電池也是一個挑戰,我每天通過後臺對888台新能源汽車電池的電量,功耗進行實時監控。我們還每天對分佈在各區域的車輛進行全面檢查,比如空調系統、燈光系統、安全裝置等,確保我們輸入的車輛在世界盃期間平穩高效運營。

  卡達盛産油氣,在中國新能源客車進入卡達之前,卡達基本上沒有電動車,燃油車處於壟斷地位。但為了兌現舉辦一屆“碳中和”世界盃的承諾,同時作為卡達經濟結構轉型、多元發展戰略的一部分,卡達近些年積極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在公共交通領域推行綠色出行。在新能源客車領域具備領先優勢的中國成為卡方青睞的合作對象。中企由此成為卡達電動公交唯一的供應商。

  卡達國家運輸公司首席運營官 艾哈邁德 奧貝德利:按照卡達“2030國家願景”,我們的目標是將全部車隊,包括客車和輕型車輛,都替換成節能環保型車輛。你們可以看到,在過去幾個月,我們已經把一部分公交大巴替換成了純電動客車。

  針對卡達溫度高、風沙大的環境特點,中企“量身定制”,專門開發和優化適配車型,對空調、動力電池進行創新設計,不僅保證車輛續航能力更長,而且可以系統性提高電池安全性和使用壽命。車輛還配備泥沙防護結構,提升電機對坑洼、砂石路面的適應,保障在世界盃期間平穩、高效運營。

  除了産品輸出外,中企還與卡方開展深度合作,在卡達自貿區建立電動客車工廠,實現由單一的産品出口向高價值的技術出口的突破。

  中企海外行銷副總監 彭旭:電動客車工廠計劃2023年實現投産,將為卡達提供年産500到1000台的新能源客車,同時(我們)將在卡達開展校企合作,培養卡達的新能源專業技術人才,助力卡達實現綠色公共交通轉型。

  本屆世界盃為卡達新能源産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世界盃結束後,從中國進口的這批純電動客車都將成為卡達公共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服務於當地路網交通。

  卡達世界盃是新能源客車首次作為服務主力的世界盃賽事,也是首屆大批量引入中國新能源客車的國際大型體育賽事,這是中國元素閃耀在卡達世界盃賽場內外的一個縮影,也是中國製造獲得國際認可的有力證明。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