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連續9次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習近平主席深入闡釋這一理念主張

2022-11-11 09:5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11月9日,2022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

  自2014年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舉辦以來,連續9年,習近平主席或親臨現場發表主旨演講,或視頻致辭,或向大會發來賀信,以不同形式關心大會的舉辦。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賀信始終貫穿著一個理念主張——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9年來,在習近平主席的倡導、推動下,這一理念主張不斷豐富發展、落地生根。

  網際網路誕生50多年來,深刻改變了人類的生産生活方式,有力推動了社會進步。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推進,網際網路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路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新的威脅。網路空間治理呼喚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全球共同攜手應對。

  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這正是順應時代之變、回應世界之需的中國方案。

  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向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致賀詞時指出:“網際網路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5年12月,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習近平主席以“四項原則”、“五點主張”闡明這一理念主張的基本原則和實踐路徑;

  2017年12月,在致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指出,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路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在今年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強調,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國際社會應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路空間。

  不斷深化、豐富的理念內涵,指引著新時代中國在積極參與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實踐中取得一系列成就,也為各國一道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數字未來”指明瞭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深化網路空間國際交流合作,主動參與網際網路國際技術標準制定、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和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體系建設,共同推動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邁向更高水準。

  國際上,越來越多有識之士對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給予積極回應——2014年,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名嘉賓參加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今年,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100多名嘉賓以線下線上方式參會。

  如何加快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在致本屆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提出明晰路徑——全球數字發展道路。

  在賀信中,習近平主席闡明瞭這一道路所具有的數字資源共建共用、數字經濟活力迸發、數字治理精準高效、數字文化繁榮發展、數字安全保障有力、數字合作互利共贏等六方面內涵,並重申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加快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如今,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走入第9個年頭。正如2019年大會組委會發佈的文件所指出的,“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認同,已經成為大會永久主題。

  習近平主席首次向世界發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倡議時指出:網際網路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各國應該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網路空間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為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助力。

  在習近平主席的指引下,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不斷探尋著這一主題的時代答案,持續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網際網路共用共治的中國平臺。

[責任編輯:黃曉迪]